新華網 正文
香港採購的首批新冠肺炎疫苗最快明年1月到貨
2020-12-11 22:0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香港12月11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表示,香港特區政府的新冠肺炎疫苗採購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首批疫苗最快將于2021年1月入境;特區政府目標是在明年內為全港大部分市民免費接種疫苗。

  林鄭月娥在當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特區政府對于疫苗採購工作非常嚴謹認真,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一方面參與由世界衛生組織牽頭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獲取機制,採購供應香港30%人口的疫苗劑量;另一方面與個別疫苗制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獲取更多供應。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的目標是通過預先採購協議採購至少兩款來自不同疫苗制造商、以不同技術生産的候選新冠肺炎疫苗,採購劑量要足以供應全港人口的兩倍。特區立法會財委會9月底已同意撥出逾84億港元用于疫苗採購和注射。

  據林鄭月娥介紹,特區政府已與兩家疫苗制造商達成協議,包括內地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以及復星醫藥、美國輝瑞制藥與德國拜恩泰科。前者最快可在2021年1月提供100萬劑疫苗;後者首批100萬劑疫苗可在明年第一季度入境。

  此外,為了分散採購風險,特區政府還即將與阿斯利康制藥達成協議,該公司生産的疫苗最快可在明年下半年入境。這三家疫苗供應商將分別向香港提供750萬劑疫苗,以確保疫苗供應數量。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的目標是在2021年內為全港大部分市民免費接種疫苗,特區政府將提前制訂緊急規例讓疫苗可以快速注冊使用。疫苗入境後將會為特定群組優先接種,包括醫護人員、老人、長期病患人士等。

  外防輸入是特區政府防疫抗疫工作的重要策略之一,特區政府不斷總結經驗、加強措施,務求將病毒帶入社區的風險降至最低。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香港的入境措施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

  聶德權表示,外防輸入的加強措施主要包括:外國抵港人士自12月22日起必須入住指定酒店接受強制隔離檢疫;抵港人士由之前的自行提供深喉唾液樣本改為由專人採集鼻腔及咽喉合並拭子樣本;抵港人士要乘搭專車到指定酒店檢疫,期間不得離開,不得有訪客探訪;在入境第19日再次進行病毒檢測等。首批指定檢疫酒店共36家,可提供1.2萬個房間。

  “抗疫工作長達一年,特區政府不斷總結經驗。”林鄭月娥説,特區政府抗疫工作包括八大重點,包括設施配備、科技應用、病毒檢測、社交距離措施、外防輸入等。希望市民同心協力抗擊疫情,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5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