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曾國衛: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裏程碑
2020-12-11 21:5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香港12月11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11日表示,香港國安法完善了特區實踐憲法和基本法有關國家安全的制度,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它的落實使香港社會迅速重回正軌,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裏程碑。

  當日,曾國衛在出席由匯賢智庫主辦、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協辦的“基本法溫故知新論壇”線上座談會時表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基本法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香港能有今天的成就,有賴于國家全力支援以及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和發展。

  他表示,香港市民在認識基本法的同時也要認識憲法,因為憲法是基本法及香港特區的根源和由來。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並將“一國兩制”這個具突破性的構想法律化和制度化。

  曾國衛説,香港各項獨特優點皆有賴于基本法所設立的制度,基本法更為香港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一國兩制”使香港能以“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之姿在國際金融、貿易、法治等各方面穩佔領先地位。

  他還表示,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在香港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最佳制度安排,也保障了香港市民各項權利和自由。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5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