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名曲、營養餐……這裏的牛舍不一般!
2020-12-05 10:3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2月5日電(記者徐子恒)夕陽西下,鋼琴曲《水邊的阿狄麗娜》在牛舍中響起,一頭頭毛色黑亮的澳洲和牛開始在音樂中享用由稻草、花生秧等混制的晚餐飼料。

  眼前的這一幕發生在吉林省白城市鎮賚縣黑魚泡鎮岔臺村的一處牛舍內,這處牛舍與平時所見不同,這裏聞不到臭味,草料香氣四處彌漫,有鋼琴曲和營養餐,還有半自動滾刷在給靠近的牛撓癢癢。“音樂是專門為這些牛設計,它們聽歌吃草長得好,是農戶增收的新法寶。”吉林省白城市鎮賚縣和合牧業發展有限公司行政部經理劉超説。

  鎮賚縣是畜牧業大縣,可利用草原面積達63萬畝,從2016年開始,當地相繼投入2.5億元,建設了4個大型現代化肉牛養殖基地,引來了肉牛養殖龍頭企業,催生出脫貧産業新花樣。

  只見和牛們邊咀嚼邊仰頭與訪客互動,體型彪悍的它們不失萌態。8棟牛舍中,除了飼養和牛,還從新西蘭等國家引進了西門塔爾牛、荷蘭荷斯坦牛、海福特牛等品種。“每頭牛身上都寄托著1萬多貧困人口的致富希望。”劉超説,和牛是世界上公認的優質良種肉牛,牛聽音樂後,心情更好,肉質、奶質更佳,如今産品在北上廣供不應求,一塊A5級的牛排要賣到500多元。

  這些“西部牛”不僅在過去3年為鎮賚縣1.3萬名貧困人口實現1680萬元分紅,還通過進企務工、訂單飼料、秸稈回收、寄母還犢等渠道持續為貧困戶增收,來這裏打工村民每人每月可收入3500元左右。成牛需喂稻草,如果按照存欄5000頭牛的規模計算,每年所需稻草6000噸,每公頃土地年可生産稻草3噸,需2000公頃土地,可帶動周邊貧困戶500余戶。

  企業還將採購的進口母牛,通過寄養的模式,發放到養殖戶、合作社手中,並提供全程技術支援,待生出小牛犢後,再以固定價格回收,“基礎母牛飼養可帶動全縣1萬個家庭,實現戶均年增收2萬元以上。”劉超説。

  在鎮賚縣,聽鋼琴曲的不只有和牛,在鎮賚瑞信達原生態牧業有限公司內,1萬5000頭奶牛正在牛棚裏散著步,除了常給它們播放《夢中的婚禮》等曲目外,還提供了軟毯、風扇、噴淋等設施,以確保其心情更愉悅,奶質更優。

  “目前這裏是吉林省奶牛存欄量最大、産量最高的單體牧場,日産鮮奶220噸。”鎮賚原生態牧場場長牛犇説,在這裏,用人最多的要數清理、飼養和擠奶三個崗位,明年二期工程達産後,還將再增加1萬5000頭奶牛,將為農戶帶來300個就業崗位。

  鎮賚縣肉牛、奶牛産業火了,貧困群眾致富增收有了保障,2019年,鎮賚縣脫貧摘帽,共退出貧困村82個。

  《獻給愛麗絲》鋼琴曲響起,奶牛悠閒地走進擠奶室,排好隊踏入自動擠奶機中,“牛聽音樂助脫貧,如今牛肥了、人富了,咱就是要讓老百姓日子‘牛起來’。”牛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82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