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選聘26名“陽光監督員”強化對紀檢監察幹部監督
2020-11-28 09:5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11月28日電(記者字強)雲南省紀委監委近日舉行首屆紀檢監察幹部陽光監督員座談會暨聘任儀式,正式選聘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退休老幹部、教師、醫生、記者,以及來自黨政機關、公檢法司、國有企業、街道社區等多個部門單位的幹部代表共計26人為“陽光監督員”,以此強化對紀檢監察幹部的監督。

  據雲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建立“陽光監督員”制度,制定出臺陽光監督員工作辦法,旨在把幹部隊伍內部政治生態作為“易碎品”來精心呵護,探索建立主體責任監督、專責監督、外部陽光監督“三位一體”的幹部監督機制,進一步強化對紀檢監察幹部的政治監督、紀律監督、工作監督、作風監督、形象監督,鍛造一支講政治、講忠誠、講幹凈、講擔當、講情懷、講奉獻的“紀律部隊”。

  據介紹,建立“陽光監督員”制度是破解“誰來監督紀委”課題的一次嘗試,是紀檢監察係統主動接受外部監督的具體實踐。陽光監督員的主要職責是對紀檢監察幹部遵守執行黨內法規、國家法律和履行職責等情況進行監督;充分利用自身條件對紀檢監察幹部“八小時外”進行全面監督;參加幹部監督有關調研活動、監督檢查、業務培訓及工作座談,列席有關會議;提出加強和改進紀檢監察及幹部監督工作的意見、建議等。

  受聘的陽光監督員們表示,將充分發揮自身的行業優勢、界別優勢、人脈優勢、專業優勢,多行義務之舉、多出監督之力、多建肺腑之言、多獻務實之策,推動形成各方監督優勢互補、協調貫通的良好局面,積極為打造“雲紀鐵軍”和構建雲南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79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