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湖州打造城市品牌賦能高品質發展
2020-11-28 09:4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28日電 題:浙江湖州打造城市品牌賦能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岳德亮

  如何在強手如林的城市群中抓住機遇脫穎而出?如何把“美麗風景”轉化為“美麗經濟”?浙江省湖州市給出了另一份答案——打造城市品牌賦能高品質發展。

  近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復查確認繼續保留榮譽稱號的往屆全國文明城市名單,表彰了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湖州市以地級市全國第一的成績奪取文明城市“兩連冠”,德清縣在縣級城市中排名全國第一,無疑為城市品牌再增添了濃重一筆。

  城市品牌融入生態之美。從“賣石頭”到“賣風景”,再到“賣生活”,近年來,得天獨厚的山水資源和生態稟賦孕育的城市軟形象給湖州帶來了極高的關注度和曝光度。

  “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城市品牌宣傳片中的湖州生態之美被越來越多的人所關注。青山、碧水、山林、水田、太湖和濕地,勾勒出清麗江南的美好圖景。

  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到湖州旅遊的遊客超過1.3億人次,旅遊總收入達到1500億余元。

  企業為城市形象代言,城市品牌為發展賦能。震遠同食品、烏程酒業、天能電池、龍之夢旅業、南潯古鎮、歐詩漫珍珠……一批一批的名優品牌企業成為城市品牌的“金拍檔”。

  “城市品牌是有生命力的,通過與企業名優品牌互動傳播,為優質企業發展賦能,可以實現發展互促、政企共贏。”湖州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説。

  “我們設計的絲綢折扇寫意江南、印象水墨與城市地標剪影相融合,蘊絲路精神于其中,互學互鑒,念念向善(扇)。”湖州翔順工貿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公司將湖州元素融入絲綢當中,研究設計了絲綢長巾、方巾、睡衣等係列産品,更好地傳播“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

  “我們成立了城市品牌打造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出臺城市品牌實施意見,細化5個方面28項工作,進一步豐富和夯實‘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城市品牌支撐。”湖州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説。

  從疫情期間創造性地開展“洗樓”行動,到建設區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到15萬名志願者志願宣傳“禮讓行人”“光碟行動”……文明行為塑造日益融入城市品牌打造。

  在長興縣陳家埭村,如今每名村民都有一份“誠信檔案”。“有了‘誠信檔案’,鄰里間吵架的少了,贍養孝敬老人的多了。”村民沈銀賢説,“美麗”離不開文明誠信啊。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9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