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雷彗星的“禮物”獵戶座流星雨10月21日迎來極大
2020-10-19 15:2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19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10月21日,哈雷彗星的“禮物”獵戶座流星雨將迎來極大,扮靚天宇。

  作為人類確認的第一個周期彗星,哈雷彗星孕育了上半年的寶瓶座厄塔流星雨和下半年的獵戶座流星雨。獵戶座流星雨的特徵非常明顯,流星速度極快且軌跡長,亮流星較多。

  天文預報顯示,今年獵戶座流星雨的主峰值流量出現在10月21日,預計每小時流量在20顆左右。

  “21時30分,獵戶座流星雨的輻射點從東北方升起,此時月亮已經落下,月光不會對流星的觀測造成影響。在天氣晴好的條件下,喜歡流星雨的朋友可在22時過後,選擇一處光污染小、視野開闊的地方進行觀測,可觀測至翌日清晨。”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獵戶座流星雨的一大特點是速度極快且軌跡長,如果看到這樣的流星並且軌跡反方向指向獵戶座,就可斷定屬于獵戶座流星雨。”

  研究表明,獵戶座流星雨經常會出現一些子峰值,這使得有時在主峰值前後的幾晚會出現和極大期差不多的流星數量。“除了21日外,感興趣的公眾亦可在19日、20日、22日、23日夜間進行觀測。幸運的話,可能會有數量上的意外收獲。”史志成提醒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