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淮安漣水縣扁擔村:“金扁擔”挑起村民“幸福擔”
2020-10-19 15:1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19日電 題:淮安漣水縣扁擔村:“金扁擔”挑起村民“幸福擔”

  新華社記者朱筱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1)淮安漣水縣扁擔村:“金扁擔”挑起村民“幸福擔”

  江蘇省淮安市漣水縣高溝鎮扁擔村一景(9月27日攝)。新華社發(王昊 攝)

  秋日午後,走進江蘇省淮安市漣水縣高溝鎮扁擔村,入眼便是一條似扁擔般狹長的潺潺河流,在暖陽照耀下波光粼粼。63歲的村民張紅正在家門口打理菜地,時不時地照看下自家經營的小賣部,忙碌中透著一份愜意。“這幾年村裏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路修好了,環境變美了,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

  扁擔村地處淮安、連雲港、宿遷三市交界,區位偏遠、地勢低洼、交通不便,一度被稱為“窮扁擔”。近年來,在村幹部的帶領下,該村通過發展鄉村旅遊、稻蝦養殖、瓜蔞種植、蠶桑種養等産業,“窮扁擔”成為一頭挑起綠水青山、一頭擔起金山銀山的“金扁擔”。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2)淮安漣水縣扁擔村:“金扁擔”挑起村民“幸福擔”

  江蘇省淮安市漣水縣高溝鎮扁擔村一景(9月2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王昊 攝)

  在村裏的一片天水産養殖場內,水清岸綠,一排桃樹環繞周圍,幾處噴泉點綴其中。養殖戶丁嫻正忙著包裝剛捕撈上來的螃蟹,“蟹遇桃花”的包裝盒令人耳目一新。丁嫻原本在北京工作生活,去年回到家鄉承包了68畝蟹塘搞養殖,打造一片心中的“桃花源”。

  丁嫻説,她承包的蟹塘目前總産量在1.2萬斤左右,中秋節期間已經賣了三分之一,剩余的預計在重陽節前後售完。“除了養殖螃蟹,我還計劃在附近承包300畝左右的採摘園,種植草莓、葡萄等水果,豐富業態。”

  扁擔村黨總支書記范從偉介紹,該村靠近高溝鎮的今世緣國家4A級旅遊景區,村幹部主動與該景區對接,發展鄉村旅遊。“不到3年時間,村裏就發展起垂釣、農家樂、燒烤屋,每年可接納遊客10萬人次。”

  緊挨著一片天水産養殖場,村民徐祝春承包了300畝瓜蔞産業園,一片片吊瓜藤上挂滿一簇簇飽滿碩大的果實。“瓜蔞是藥食同源的食物,瓜蔞籽營養豐富,瓜蔞皮和根可作為中藥材。”徐祝春説,今年瓜蔞畝産在300斤左右,每斤市場價在18元到25元之間,深加工炒熟後若按一斤30元算,畝産可接近1萬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圖文互動)(3)淮安漣水縣扁擔村:“金扁擔”挑起村民“幸福擔”

  江蘇省淮安市漣水縣高溝鎮扁擔村一景(9月27日攝)。新華社發(王昊 攝)

  為促使當地農業産業化、産業規模化發展,扁擔村村民集中流轉了2200余畝土地發展瓜蔞、蝦蟹和蠶桑等産業,同時還建立起4個農村合作社,帶動210余人就業。村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約8600元增長到2019年的2萬余元,2019年村集體收入為25.7萬元,全面實現脫貧。

  村民腰包鼓起來後,精神也要富起來。近年來,扁擔村新建116平方米村史館,建成佔地800平方米包含21個功能室的綜合服務中心,同時還組建起村級文藝宣傳隊,全面開展文化會演、科普教育、法治宣傳等活動,大力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深入挖掘優秀傳統農耕文化。

  每天晚飯後,張紅都會約上幾個村民到村部廣場跳廣場舞,閒暇之余也會參加村裏組織的鑼鼓隊。“過去我們村被稱為‘窮扁擔’,現在這根扁擔挑起了全村人的‘幸福擔’。”張紅笑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29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