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展大數據産業 帶動實體經濟發展——致公黨中央在貴州開展重點考察調研
2020-10-19 15:1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19日電 題:發展大數據産業 帶動實體經濟發展——致公黨中央在貴州開展重點考察調研

  新華社記者王秉陽

  大數據産業和區塊鏈技術在貴州“從無到有”地發展起來。如今,貴州這片土地與“雲”“科技”等字眼緊密聯繫在一起。近日,受中共中央委託,致公黨中央調研組赴貴州圍繞“推進大數據、區塊鏈與經濟社會融合創新發展”開展重點考察調研。

  調研組先後前往騰訊數據中心、貴安電信雲計算數據中心、貴州白山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等地考察調研。不難發現,這些地點的名字大多與“雲”“科技”有關,這些“黑科技”如何運用到實際生活之中?

  在座談中,貴州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分享了一個利用大數據手段打擊犯罪的實戰故事。在偵破一起利用網絡制販假茅臺酒係列案件時,貴州省公安廳對違法犯罪的時空軌跡、行為規律、動態特徵進行三維立體畫像,成功搗毀制造假茅臺酒窩點10個,收繳假茅臺、假五糧液等成品酒2150件。對此調研組表示,希望貴州能總結最有特點、最有效的社會管理應用案例,不僅在貴州有價值,在其他地方也有借鑒價值,這方面經驗應該更好地總結和推廣。

  在貴州,借“數”轉型、乘“雲”升級的企業不在少數。調研組認為,應把握好未來大數據發展趨勢,推動大數據産業的升級,充分挖掘數據價值,利用貴州的集聚效應,推動大數據向政用、商用、民用轉化,做好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區塊鏈等的深度結合。

  “用的是自己的技術還是引進的技術?”“研發人員佔比多少?”在貴陽考察期間,這是調研組每到一家企業都必問的問題。人才和技術,是調研組每一位專家不約而同關注的話題。

  調研組認為,近年來,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迅速,但也面臨著一些發展中的問題,如人才培養力度還需加強、産業綜合實力不夠強、帶動關聯産業協調發展能力較弱、數據價值挖掘不夠充分等,需要補齊短板。此外,從國家層面看,要對大數據和區塊鏈産業認真分析梳理,統籌布局,圍繞一些重點領域做深做透,走出真正自主可控的、有特色發展的道路,找到産業發展內在的核心推動力。

  在調研中,當地企業表示,貴州大數據産業的發展也帶動了“貴漂”群體的出現。調研組表示,應該想盡辦法留住人才,促進貴州相關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調研組認為,貴州通過發展大數據産業,帶動實體經濟發展,走出了一條高品質發展的新路。下一步,要牢牢把握大數據發展趨勢,推動大數據、區塊鏈與經濟社會融合創新發展,不斷探索總結大數據推動社會治理和發展的方式,充分釋放數據紅利,促進貴州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要做好大數據、區塊鏈的科學普及教育,提高網絡安全防范意識,築牢網絡安全防火牆。要深化對外開放,提高國際合作,讓更多海外企業認識貴州、落戶貴州、扎根貴州。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62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