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泛農區種出“工業林帶”——河南商丘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見聞
2020-10-19 15:0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19日電 題:黃泛農區種出“工業林帶”——河南商丘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丁、劉懷丕、張浩然

  民權縣的冷藏車産量佔全國60%、柘城縣的金剛石微粉産量佔全國70%、虞城縣的鋼卷尺産量佔全國80%以上,還有睢縣的制鞋、夏邑縣的紡織服裝、寧陵縣的化肥、永城市的食品制造……

  地處華北平原黃泛農區的河南商丘市,是全國20個糧食産量超百億斤地級市之一,近年來抓住産業轉移等機遇,找準新型工業化道路,制造業眾木成林。數據顯示,商丘2019年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比全國高3.1個百分點;今年1月至8月同比增長2.3%,比全國高1.9個百分點。

  承接産業轉移栽“新樹”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1)黃泛農區種出“工業林帶”——河南商丘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見聞

  河南澳柯瑪電器有限公司工人在車間作業(9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在澳柯瑪民權産業園裏,冷櫃裁板生産線經智能化改造,整合樣、切腹等多道工序于一體,效率大幅提升。“公司入駐民權獲快速發展,今年雖受疫情影響,但前8個月産銷量同比增長10%。”河南澳柯瑪電器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安文説。

  民權縣原本只有一家冰櫃企業,近年來抓住制冷企業轉移機遇招商,形成制冷産業集聚。當前,全縣制冷整機裝備企業47家,制冷産業所需的零部件基本實現本地全配套,冰箱冷櫃年産能1800萬臺,佔全國的十分之一。

  長期以來,商丘工業僅有農副産品加工業、採煤業等,2012年這個地處豫魯蘇皖四省接合部的農業市,成為河南省支援建設的承接産業轉移示范市。商丘市抓住歷史機遇,如今形成食品制造、先進裝備制造、紡織服裝制鞋3個千億元級産業,以及制冷、超硬材料等10個百億元級産業。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2)黃泛農區種出“工業林帶”——河南商丘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見聞

  夏邑縣恒天永安新織造有限公司工人在車間作業(9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記者採訪發現,商丘市承接産業並非簡單“平移”,多是“再造式轉移”,後發優勢凸顯。在夏邑縣恒天永安新織造有限公司的紡紗車間,自動抓棉、自動落紗、自動包裝……安裝15萬個感測器,設備全流程自動化生産,工人騎平衡車查看生産情況。

  “紡織車間實現了白天少人、晚間無人。”該公司總經理張雅東説,公司智能織造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正努力打造全國紡織標桿企業。

  完善産業鏈條育“叢林”

  前些年,電鍍成了制約虞城縣鋼卷尺産業發展的瓶頸。該縣投資20億元建設表面處理生態園,不但補上産業鏈短板,還連結起家電、機械制造等電鍍需求企業,引來中航光電、鄭煤機等50多家企業入駐。

  “補鏈補出新産業,短板一變成優勢。”生態園運營主體商丘市海博環保科技公司黨委書記胡愛良説,園區設計日處理污水能力1萬噸,預計將入駐100多家企業。

  鋼卷尺産業補鏈只是一個縮影。圍繞13條重點産業鏈,商丘市實施固鏈、補鏈、延鏈、強鏈專項行動,實現了産業無中生有、從小到大、由散到聚的重大轉變。目前,該市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特色産業基地5個,建設産業集聚區11個。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3)黃泛農區種出“工業林帶”——河南商丘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見聞

  這是9月27日拍攝的河南龍宇煤化工有限公司的智能作業場景。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以採煤業和麵粉加工業為代表的“黑白經濟”是永城市的傳統工業名片。在完善産業鏈中,該市依托豐富煤炭資源,煤化工、煤電鋁、機械裝備制造三大産業蓬勃發展,成為全國七大煤化工基地之一;利用富硒麵粉全國知名品牌優勢,形成“種植—麵粉—面制品—休閒食品”産業鏈,打造500億元級特色食品産業集群。

  永城市的河南龍宇煤化公司主要生産甲醇、醋酸等化工産品,年産值達40億元。該公司總經理劉品濤説:“近5年共投入科研經費3億多元提升産業鏈,醋酸産品滿足出口標準,公司躋身全國甲醇企業30強。”

  優化營商環境沃“土壤”

  多位企業家接受採訪時説,商丘工業崛起,離不開其獨特優勢,比如商丘是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周邊150公里輻射7000萬人口、富余勞動力超過260萬人等,但更重要的是當地政府打造出的良好營商環境。

(來自一線的調查報告·圖文互動)(4)黃泛農區種出“工業林帶”——河南商丘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見聞

  河南嘉鴻鞋業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車間作業(9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8年時間,制鞋量從20萬雙增至800萬雙,這是河南嘉鴻鞋業有限公司入駐睢縣的亮眼成績單。公司負責人蒲生和説:“企業家只管經營的事就行,公司發展快,得益于睢縣提供了全方位、全過程、全身心的‘媽媽式’服務。”

  記者了解到,為優化營商環境,商丘市設立市委書記任主任的市委營商環境建設和績效考評委員會,指派幹部任重點企業“首席服務官”,利用智能終端設備打造“24小時不下班政府”。據介紹,該市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在《河南社會治理髮展報告(2019)》的營商環境排序中名列前茅。

  科技服務水準也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體現。商丘市近三年科研投入平均增速達37.46%,還建設國家冷凍冷藏設備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國家碳纖維新材料研發中心等一批國家級、省級檢測和研發中心。

  “全市聚焦企業反映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健全體制機制改善營商環境,加大對損害營商環境行為的查處力度,以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來激發市場活力。”河南省副省長、商丘市委書記王戰營説。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商丘市新登記市場主體5.57萬戶,同比增長20%。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29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