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荒漠之寶”進駐戈壁 護南疆生態經濟“兩全其美”
2020-10-19 15:1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9日電(記者尚升、高尊)又到一年金秋時,塔裏木盆地西北邊緣的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往昔朔風陣陣、寸草不生的戈壁荒灘上,如今遍植人工沙棘林,碩果累累。近年來,這種被稱作“荒漠之寶”的經濟作物,在守望當地生態同時,還創造出源源不斷的經濟效益。

  烏什縣地處天山南麓,全縣山地面積佔總面積近6成,“六山、三灘、一分地”是其土地資源緊張的寫照。受制于此,農牧民脫貧路徑匱乏,直到去年該縣才得以“摘帽”。

  為鞏固脫貧成果、提升脫貧成色,烏什縣通過試驗試種,決定普及推廣沙棘規模化種植,將沙棘打造成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得力助手。

  烏什縣副縣長趙英介紹,今年縣裏種植15萬畝沙棘,明後兩年分別再種10萬畝和15萬畝沙棘,加上以前已有的沙棘,到2022年,全縣人工種植沙棘面積將接近50萬畝。

  事實上,在烏什縣托什幹河谷還分布著約10萬畝野生沙棘林,不同于其濕潤的生長環境,人工種植沙棘的“搖籃”則多在石礫遍地的幹涸戈壁上。眼下,在戈壁上種植沙棘已實現規模化、機械化,當地還應用滴灌技術,既節約水資源,又確保沙棘能喝飽水。

  在當地幹部和群眾眼裏,沙棘“渾身是寶”:樹葉可制茶,也可作為牲畜飼料,枝幹可做柴薪,營養豐富的沙棘果可以加工制作成多種終端産品,具有廣闊市場前景。當地已引進多家沙棘深加工企業,並成立沙棘研究中心,從苗木端著手培育研發新品種,打造沙棘“供産銷”産業鏈的閉環。

  “沙棘還是改良土壤的‘先鋒樹’,荒灘戈壁連續種植幾年後,將變成沃野良田,農牧民不用望著家裏的‘袖珍地’發愁了。”趙英説。

  依據規劃,當地農牧民可自發加入合作社經營沙棘林,還可參與管護、採摘及進入沙棘加工企業用工行列。今後,越來越多沙棘將進駐戈壁灘,受益于此,農牧民也將與貧困“漸行漸遠”。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62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