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揭秘“最遠天體”如何“瘦身”
2020-10-19 15:2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19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19日從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獲悉,中國、德國、美國天文學者在一項最新研究中,揭示了人類探測器“拜訪”過的最遙遠天體阿羅科斯如何由“圓”變“扁”“瘦身”的。這一研究或能幫人類揭開更多太陽係早期天體的形成和演化之謎。

  阿羅科斯是太陽係邊緣柯伊伯帶中的一顆原始天體,也是迄今為止,人類近距離觀察到的最遙遠、最古老的天體。從初期的照片看,阿羅科斯像是個身處太陽係邊疆的“雪人”,這顆總長約36公里的小天體,由兩個球體連接構成,中間由一個相對細小的“頸部”相連。但隨著後期觀測數據不斷豐富,人們發現,阿羅科斯並不像此前想像的“圓嘟嘟”。從側面看,“雪人”的肚皮變得幹癟,腦袋也成了凹凸不平的扁球,構成它的兩個“球體”,實際上更類似于兩個扁平的圓盤。這樣的形態,與普遍認為的原始星子為球形或橢球形大相徑庭。

  此次研究裏,天文學者通過模擬推演解開了阿羅科斯形態之謎。領導此項研究的紫金山天文臺副研究員趙玉暉介紹,“雪人”之所以變“扁”,與特殊的自轉模式有關。

  研究顯示,阿羅科斯是一個冰質天體,它表面溫度極低,幾乎是“躺”在公轉軌道面上自轉,這使得阿羅科斯不同區域受到不同強度的太陽輻射。

  “‘雪人’開始也許真是‘圓’的,但阿羅科斯兩極受到的太陽輻射遠大于赤道,這使得‘雪人’正反面損失了更多揮發性物質,顯得比側面更扁。計算顯示,阿羅科斯的‘瘦身’過程發生在形成後的100萬年至1億年內。這幾乎是太陽係發展的起點,很多古老的冰質天體可能也有類似的演化歷史。”趙玉暉説。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學術刊物《自然·天文學》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