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餐飲企業:從源頭上遏制浪費
2020-10-02 10:2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2日電(記者陳國峰)“現在年輕人都習慣少吃,但不少飯店都是大盤子、大份量,想多吃兩個菜都不好點。”濟南市民郭名嘉外出就餐時,時常遇上點菜的尷尬,份量大價格就高,不僅花錢多,吃不完還浪費。

  國慶中秋節前,記者採訪的不少消費者也都有類似感受:有的燒烤店,點羊肉串一次不能少于20串;有的酒店,只能按標準點套餐,想減幾個菜、少花點錢都不行;有的餐館,麵條、水餃等主食只有大份,沒有小份……

  份大量足,在物質匱乏年代,往往是飯店“厚道”的經營之道。然而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一味沿襲大盤子、大份量,不僅容易造成浪費,而且從長遠看,量大成本高價格高,反過來又會抑制消費,損害行業本身的發展。

  有鑒于此,一些商家變得“斤斤計較”。

  食具有“裏子”,顧客有“面子”。在濟南舜和國際酒店,食具看似與往常一樣,深度卻稍稍變淺。這樣盛放的菜量少了,可呈現出的效果跟原來一樣,價格也更便宜,客人反而多了。

  山東舜和酒店集團董事長任興本介紹説,在舜和的“節約經”裏,同樣一條魚,魚頭、魚身、魚尾分開來做,一個菜巧變三個菜。“對于帝王蟹等名貴海鮮,服務員把客人不易吃到的肉剝出來包進水餃,當端上一盤帝王蟹餡水餃時,客人也覺得有面子。”

  除了解決量的問題,一些酒店還通過提高食材利用率來厲行節約。山東大廈打造節約型廚房,利用食材余料創新推出50多道菜品,蔬菜余料制作開胃小鹹菜、特色閒食,海鮮和肉類食材余料調制高湯配料,廚余垃圾減少近五分之一。

  每到傍晚時分,山東凱瑞商業集團在濟南市桿石橋開設的一家餐廳都會迎來用餐高峰。餐廳後廚裏熱火朝天,卻只見顛勺翻炒的廚師,沒有擇菜和切菜的幫廚。

  凱瑞市場行銷總監侯明敬介紹,他們在全國350多家門店的後廚基本不需動刀具,集團總部建設的中央廚房將果蔬肉禽提前加工成半成品或成品,再通過完善的冷鏈物流,將小包裝菜品原料及調味料直接運送進店,這種標準化的原材料供應體係,能從源頭上杜絕浪費。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山東省飯店協會會長張春良説,遏制舌尖上的浪費,餐飲企業責無旁貸。餐飲供給側改革,不僅可以引領厲行節儉新風尚,還可以更好提升消費者滿意度,最終帶動餐飲行業綠色、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