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視頻丨衢寧鐵路通車:昔日閩道難 今夕穿山海
2020-10-02 09:3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福州10月2日電(張婷婷 袁羽)51座隧道,70座橋梁,1800多個日夜……9月27日,衢寧鐵路正式開通運營,結束了閩浙8縣不通鐵路的歷史。作為典型的山區鐵路,衢寧鐵路是如何在被古稱為“東南山國”的福建穿山越嶺,做到建設、保護生態“兩不誤”?

  鐵路要建,生態也要保護。在衢寧鐵路建設的各個環節,建設單位東南沿海鐵路福建有限責任公司及各參建單位充分考慮環保因素,採取最大限度的保護,最小程度影響,最強有力的措施恢復,實現來時青山綠水,走時綠水青山的目標,將鐵路建設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

  為了盡量繞開自然生態保護區,避讓古建、古樹等人文、自然景觀,將寸土寸金的平地留給城市與良田,2015年9月,近兩萬名建設大軍克服沿途各類地質難題,一路翻山涉水,開始了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徵戰歲月。在屏南,他們在兩座隧道間建起了約12層樓高的站前廣場,將站房建設在半山腰上;在沿線,他們打通了長達17公里的鷲峰山隧道,架起了高達110米的羊角大橋……穿過一座又一座山,跨過一條又一條河,山與海,橋與隧,相依相偎,衢寧鐵路橋隧比高達83%。

  為改善福建省松溪、政和等沿途縣的交通條件,衢寧鐵路繞了兩個彎,形似字母“S”,結束了閩東北地區松溪、政和、屏南、周寧等縣不通鐵路的歷史。這條鐵路翻山越嶺,穿山達海,打通了浙南和閩北山區的出海口,見證著閩道的涅槃之旅,創造了鐵路建設史上的一個新奇跡。

【糾錯】 責任編輯: 袁羽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656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