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堅決破除“四唯” 充分釋放創新潛能
2020-09-13 16:4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堅決破除“四唯” 充分釋放創新潛能

  新華社記者張泉、溫競華

  “要依靠改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通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把巨大創新潛能有效釋放出來,堅決破除‘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習近平總書記9月11日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彰顯出我國深化改革激發創新活力的堅定決心。

  深化改革、破除“四唯”,才能有效使科技創新真正服務國家需要。當前,我國發展面臨許多現實問題,需要科技工作者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精準開展科研攻關。破除“四唯”,可以讓廣大科技工作者不受論文、獎項的羈絆,輕裝上陣、心無旁騖,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真正解決實際問題。

  深化改革、破除“四唯”,是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的精準之舉。一方面,進一步創新、完善選人用人機制,讓一批帥才型科學家發揮有效整合科研資源作用,讓經過檢驗的團隊、領軍人才獲得幹事創業的機會;另一方面,要進一步改革職稱評定、獎項評選等相關制度,讓真正圍繞國家需求銳意攻關的科技工作者得到褒獎。

  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當前,我國正在科研領域加速推進“揭榜挂帥”、讓能者上,受到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熱烈歡迎。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只有破除“四唯”,打破論資排輩的選人用人模式,才能給科學家更多施展才華的舞臺,讓科技創新成果源源不斷涌現出來。

  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國有數量眾多的科技工作者、規模龐大的研發投入、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隨著科技創新生態的持續改善、創新創造活力的充分釋放,我國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學高峰。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

  新華時評:培養未來科學家,從守護好奇心開始

  新華網評:以科學家精神引領創新之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時評:堅決破除“四唯” 充分釋放創新潛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8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