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築牢網絡安全之基 保護人民群眾信息安全——新時代我國網絡安全發展成就綜述
2020-09-13 19:1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築牢網絡安全之基 保護人民群眾信息安全——新時代我國網絡安全發展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余俊傑

  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將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注重提高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能力。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作,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話語,為推動我國網絡安全體係的建立,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指明瞭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領導下,我國不斷完善網絡安全工作頂層設計,有效治理網絡空間亂象,為保衛人民群眾信息安全築牢防線,取得了一係列矚目成就。

  網絡安全“四梁八柱”基本確立

  進入新時代以來,法治思維貫穿于網信事業發展的始終,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成為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的共識。以《網絡安全法》為核心的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和政策標準體係基本形成,網絡安全“四梁八柱”基本確立。

  ——體制機制確立。2014年,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集中統一領導全國互聯網工作。中央網信辦統籌協調,各地網信機構逐漸建立,網絡安全管理工作格局逐步成熟。

  ——戰略先行、有法可依。2016年12月,《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發布,確立了網絡安全的戰略目標、戰略原則、戰略任務;2017年6月1日起,《網絡安全法》正式施行,是我國網絡安全領域首部基礎性、框架性、綜合性法律。

  ——應急響應能力提升。《國家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發布實施,網絡安全應急響應和處置能力有效提升;發布《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有效防范化解供應鏈網絡安全風險;制定《雲計算服務安全評估辦法》,提高黨政機關、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運營者採購使用雲計算服務的安全可控水準。

  ——強化網絡安全統一標準。對網絡安全國家標準進行統一技術歸口,統一組織申報、送審和報批,國家網絡安全標準體係日益健全。截至目前,已發布個人信息安全規范等國家標準263項,正在研究制定79項,39項國家標準和技術提案被國際標準化組織吸納。

  ……

  為網絡安全織密防護網,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多方參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互聯網治理能力的法治化、科學化水準不斷提升。

  加強個人資訊保護 構建清朗網上家園

  整治網絡生態、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網絡安全事業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來,我國多部門聯動,在持續整治網絡謠言、打擊網絡犯罪、整治違法違規“自媒體”等方面成效顯著。

  2019年,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行動,在全國范圍內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專項治理。

  一年來,用戶量大、與生活關係密切、問題反映集中的千余款App得到有效整改,260款問題嚴重的App被約談、曝光、下架;App強制索權、超范圍收集、賬號注銷難等問題明顯改善,全社會關注和重視個人信息安全的氛圍基本形成。

  在法律層面,去年11月1日起實施的“兩高”司法解釋明確,網絡平臺拒不履行資訊網絡安全管理義務,具有泄露用戶通信內容500條以上等8種情形的,可入罪追究刑事責任。

  “00後”作為第一代“網絡原住民”,從小就接觸各種各樣的電子産品和網絡內容,引導他們安全用網、保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對培養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至關重要。

  由中央網信辦發布的《兒童個人資訊網絡保護規定》已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規定網絡運營者應設置專門的兒童個人資訊保護規則和用戶協議,並明確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制作、發布、傳播侵害兒童個人信息安全的內容。

  同時,開展“護苗行動”集中清理網上涉未成年人有害資訊,通過給App設置“青少年模式”上線防沉迷係統,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自2014年起連續多年舉辦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通過開展網絡安全進社區、進校園、進軍營等活動,有效提升了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做大做強網安産業 培養更多網安人才

  近年來,我國網絡安全産業已進入高速增長的全面發展時期。

  2017年底,工信部和北京市簽署共同打造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園區的協議,拉開網絡安全産業創新發展序幕。

  2019年底,工信部復函湖南省工信廳,支援湖南建設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園區,成為繼北京之後全國第二個獲批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園區的省市,目前網絡安全産業規模突破100億元,形成了涵蓋基礎硬體、應用係統、商業密碼、信息安全服務、工業互聯網安全等多領域的産業鏈條。

  中國網絡安全産業聯盟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網絡安全産業規模已達480億元,同比增長21.52%,預計未來幾年産業整體市場依然會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長。

  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

  我國高度重視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搶佔國際戰略競爭制高點。新時代以來,有關部門與時俱進,探索人才培養新思路、新機制,推動加快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

  2016年6月,中央網信辦、教育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加強網絡安全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意見》,推動開展網絡安全學科專業和院係建設,創新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機制。

  2017年,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實施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東南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11所高校入選。

  示范項目高校在相關部門和地方的支援下,出臺特殊政策,加強院企合作,擴大招生規模,深入推進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建設,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取得明顯進展。

  位于武漢市東西湖區的國家網安基地規劃面積40平方公里,國內網絡安全企業50強中已有大約三分之二落戶該地,聯合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發展一批重點項目,網絡安全人才、技術、産業融合發展的生態環境正逐步確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築牢網絡安全之基 保護人民群眾信息安全——新時代我國網絡安全發展成就綜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8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