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州日間照料中心的“清涼”細節
2020-08-31 08:4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31日電 題:蘇州日間照料中心的“清涼”細節

  新華社記者劉巍巍

  一碗蘇式綠豆湯、一只自制小電扇、一份“清涼大禮包”……江南盛夏,熱浪蒸騰,江蘇省蘇州市的多家日間照料中心內,一個個暖心細節為老人們送去夏日清涼,讓人倍感溫馨。

  “先用一個小木塊做底座,再把一根小木棍粘在底座上,把馬達粘在棍子頂部,然後把電池盒粘在底座上,接出黑色和紅色電線,與小馬達連接在一起……”跟著視頻直播中的教學示范,71歲老人張雪芝小心翼翼地組裝手邊的零部件。不久,一只手工小電扇便有了模樣。

  裝上電池,按下開關,扇葉轉動起來,張雪芝的臉上綻開滿足的笑容。

  張雪芝的快樂源自蘇州高新區獅山橫塘街道“樂頤家”金色日間照料中心舉辦的“小小手工電扇”制作活動。工作人員通過直播方式,向報名參加活動的老人講解小電扇制作流程,輔導老人們自己動手“創造”清涼。

  蘇州高新區獅山橫塘街道目前有5家日間照料中心,實現了區域內12個社區全覆蓋,現有注冊會員老人約2300名。

  手工小電扇是日間照料中心別出心裁為老人們送清涼的縮影。8月以來,當地持續高溫,但“樂頤家”何山、橫山日間照料中心內卻分外“清涼”。原來,為了幫助老人們消暑,每天清晨,中心工作人員都會與志願者們一起煲制蘇式綠豆湯。

  一位志願者告訴記者,考慮到高齡老人牙不好,他們先把綠豆燉至酥爛,然後放入容器內自然冷卻,再點綴一把紅綠絲、加入幾顆冬瓜糖,最後放進冰箱冷藏待用。

  上午10點,當老人們陸續來到日間照料中心參加活動時,工作人員便捧上一碗冰鎮綠豆湯,助老人們消暑。他們還細心叮囑老人慢慢食用,切勿貪快、貪涼。對于一些腿腳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員還常常送湯到府。

  為將“清涼之風”吹入更多老人家中,“樂頤家”日間照料中心還聯合獅山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開展走訪獨居、空巢老人送關懷活動。

  拿著送到府的“清涼大禮包”,獅山橫塘街道何山社區83歲老人金寶慶笑得合不攏嘴:“我和老伴兒過去長期在北方生活,蘇州這高溫氣候還真有點吃不消。有了他們的幫助和關照,心裏甜甜的。”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