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感動2020|“不成功、不收隊”——記邊境緝毒老兵查中永
2020-08-27 16:5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27日電 題:“不成功、不收隊”——記邊境緝毒老兵查中永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安曉萌

  “看查副滿地打滾、疼痛難忍的樣子,真的太難受了。”民警小周忍不住落淚。

  小周口中的查副,是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邊境管理支隊邊境管理處副處長查中永。一周前,查中永和同事在山上搜查毒販藏匿的毒品時,不慎踩到馬蜂窩。一時間,群蜂追趕,躲避不及。跑跑停停、往水溝裏翻滾、往草叢裏鑽……查中永總算甩掉了馬蜂,但身上被蜇傷近30處。

  輸液一天、打針兩天和持續服藥後,查中永才慢慢好轉。馬蜂毒性不小,而對這名緝毒老兵而言,“踩到馬蜂窩”算不上“麻煩”。無數次與毒販交鋒,查中永攤上的“麻煩”都可謂生死較量。

  “不成功、不收隊”

  查中永2002年進入原西雙版納公安邊防支隊工作,2008年加入緝毒行列。在同事眼裏,查中永辦案時,抱著“不成功、不收隊”的決心,力爭偵破每一起案件。

  一次查緝行動中,查中永和同事獲悉有人借助物流渠道販運毒品,隨後查獲毒品55公斤。雖然繳獲毒品,但沒有抓到嫌疑人,案件不能不了了之。

  “我們禁毒的人,必須要把幕後鏈條挖出來打掉,給群眾盡可能減少一些危害。”查中永決定深入查處這起案件,動身前往廣東。

  只在週邊無法掌握關鍵情況,查中永帶領兩名民警進入快遞公司,化裝成快遞員偵查。一天中午,兩名嫌疑人駕駛一輛小貨車前來取貨,並讓查中永等人化裝而成的快遞員把貨物搬上車。在固定證據後,查中永等人一舉抓捕犯罪嫌疑人,查獲毒品。

  整個過程聽起來簡單,卻是查中永一行人煎熬14天換來的成果。他説,販毒嫌疑人極其狡猾和謹慎,沒有直接前來取貨,而是不停周轉,確認環境安全才提貨。有時,嫌疑人會周轉幾個小時,甚至幾天。

  由于破獲多起重大案件,查中永先後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並榮獲“全國禁毒工作先進個人”。同事小郭説,查中永似乎是“為緝毒而生”。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西雙版納州毗鄰緬甸、寮國,無天然屏障,是“金三角”毒品流入境內的主要通道之一。那裏江河交錯,山巒跌宕,無數條小路和便道與境外相通。

  為熟悉轄區地形地貌,查中永經常實地勘察,哪裏能走貨車、哪裏能走摩托車、哪裏只能徒步……經年累月的積累,他成為同事口中的“活地圖”。

  2016年8月的一天,查中永接到線報以後,帶領專案組趕往邊境一線摸排“大魚”,把一輛轎車和一輛貨車鎖定為可疑目標。

  “一共兩輛車,已經出發。”幾天後的一個下午,查中永獲悉兩輛嫌疑車從動海縣動阿鎮駛往景洪市。偵查員一路駕車跟蹤,當行駛至一條路的岔口時,兩車突然變換前後位置,開始頻繁繞路。

  “這是毒販慣用伎倆,防止有人跟蹤。我們按原定路線走,他們跑不掉。”查中永説道。

  果然,一個多小時後,迎面駛來一輛貨車。“快,堵住它。”查中永果斷下令,偵查員立即將嫌疑車輛迎頭堵住,當場繳獲冰毒20.19千克。

  偵查員小馬説,有些查中永知道的路,毒販都不一定知曉。在查中永看來,毒情風雲變幻,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

  “過家門而不入”

  雖然工作屢受表彰,查中永坦言,禁毒十余載,最難的還是保護家人。緝毒警察和家屬很容易成為毒販報復對象,查中永經常在外辦案,只能時時叮嚀妻兒注意安全。

  除擔心家人安危,查中永也為生活中無法兼顧自己的“小家”而慚愧。有一次,他辦案到淩晨3點回家,卻發現妻兒不在,打電話問妻子才得知,兒子發高燒住院已經一周。

  “結婚14年,我們一家人幾乎沒有一起逛過街、買過菜。接送小孩上學都是妻子一個人。”查中永説。

  按照同事小郭的説法,查中永常常“過家門而不入”,即使辦案地點離家很近,也常常顧不上回家。在兒子的印象裏,爸爸總是來去匆匆。

  “不僅平時,過節他都總是不在,有時候連個電話也沒有。”查中永的妻子説,“比如春節期間,他突然就接到任務要出門,後來問他年夜飯吃的什麼,他説,泡麵。”

  妻子沒有抱怨,而是非常心疼。作為查中永的堅強後盾,她這樣給丈夫打氣:“老公,你在前方禁毒,我在後方守家。”

  在13歲的兒子心中,查中永是真正的英雄。他告訴媽媽:“我看我爸的獎章,一個大箱子都裝不完。以後,我要像他一樣。”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2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