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專家視頻研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健康權實現”
2020-08-13 18:2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3日電(記者吳振東)由中國人權研究會指導、復旦大學人權研究中心舉辦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健康權實現”國際視頻研討會11日召開,中國、荷蘭兩國人權領域學者和抗疫醫療專家圍繞疫情防控中健康權實現的理念、實踐、障礙及對策等話題展開討論,形成諸多共識。據悉,此次會議是中國人權研究會“全球疫情防控與人權保障”係列國際研討會的第八場。

  國際社會通行的觀點是,健康權既是一項權利,也是一項自由。它不僅指政府必須提供人人可平等獲得的衛生服務、健康和安全的工作環境、適足的住房和有營養的食物等,以確保人人盡可能達到更高的健康標準,也包括醫療衛生服務中的個人健康的自主權和身體的完整權。

  面對肆虐的疫情,大多數國家採取了隔離、規定社交距離、行蹤追蹤、強制檢測等措施,這對于控制疫情蔓延,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有人認為,對行動自由的限制,給健康權的實現帶來了消極影響,而將有限醫療資源集中用于保障受病毒影響的人的生命健康時,其他人的健康權可能被忽視。因此,疫情防控中怎麼更好地落實健康權,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國際法協會全球衛生法委員會聯合主席、荷蘭格羅寧根大學法學院教授布裏吉特·托伊貝斯在主旨發言中説,健康權並非孤立存在,它與其他人權相輔相成,形成一個整體,樹立整體人權觀對疫情防控中的健康權實現非常重要。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持相似觀點。他認為,人是健康權的主體,享有健康自主權,但當他感染上新冠病毒後就成為影響他人健康的環境和條件,而國家有義務防止和控制病毒傳播。

  與會中外專家在分析各國疫情防控中保障健康權的實踐時普遍表示,中國在健康權保障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成績。中國政府強有力的指揮協調、醫護人員過硬的技術和無私奉獻、社區工作者及志願者的付出、廣大人民積極配合等因素共同助力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階段性勝利。

  專家們也共同探討了疫情防控措施對健康權或其他基本人權産生消減的問題,並提出擺脫困境的方法。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中國衛生法學會副會長申衛星説,更好地保障基本人權是人類社會奮鬥的目標,不能因疫情防控而忽視其保障。建議相關法制建設在強調公共衛生安全的同時,保障人的基本人身自由、財産權、隱私權等,實現疫情疾病及非疫情疾病醫療間的平衡,並建立相關機制。布裏吉特·托伊貝斯認為,應加強國際人權法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法律的互動。

  復旦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陸志安等人表示,疫情防控中健康權的實現是一個復雜議題,各國都應盡勤勉審慎之責,在健康權和其他權利之間尋求平衡,不斷總結經驗,共同推進包括健康權在內的所有人權的實現。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