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評美官員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言論:“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2020-07-27 21:0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馬卓言)針對美方官員近期對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的有關指控,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有關人員説法沒有事實依據,完全是造謠污蔑之辭,少數美國反華政客不斷炮制抹黑中國的言論,就是要蓄意破壞中美關係,開歷史倒車。

  在回答有關提問時,汪文斌説,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中美建交後中國在美國開設的第一個總領館。41年來,駐休斯敦總領館始終致力于促進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領域友好合作,積極投身于增進中美友好事業,受到美國南部社會各界充分肯定。美國當地媒體認為,中國是休斯敦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該地區從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受益良多,駐休斯敦總領館已成為休斯敦地區同中國旅遊、貿易和文化的橋梁。美國有關地方官員也表示,對美方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感到震驚,希望美中和平解決分歧,重啟駐休斯敦總領館。“在上述事實面前,美方的有關指控顯得蒼白無力,純屬‘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汪文斌説,一個時期以來,少數美國反華政客出于遏制中國的企圖和謀取私利的動機,不斷炮制抹黑中國的言論,一再升級挑釁中國的舉措。例如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變相大量“驅逐”中方媒體記者,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中國企業,肆意詆毀攻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的政治制度,對中國在美留學人員進行任意盤查、滋擾甚至扣留。上述反華政客的真實意圖昭然若揭,就是要蓄意破壞中美關係,開歷史倒車。

  汪文斌説,美方這些惡劣行徑遭到越來越多理性正義人士的批評。7月25日,48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召開會議並發表共同聲明,指出美國政府針對中國的言行越來越激進,這對世界和平構成威脅,任何形式的新冷戰都將完全違背人類的利益,支援中美在相互對話的基礎上建立關係,並致力于人類團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外交部評美官員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言論:“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9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