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挑戰重重,他們如何踏浪前行?——來自一線企業的“逆風”關鍵詞
2020-07-17 14:3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題:挑戰重重,他們如何踏浪前行?——來自一線企業的“逆風”關鍵詞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顧小立、王陽

  2020年上半年中國經濟成績單剛剛公布,二季度經濟增速轉正,為低迷的世界經濟帶來一抹亮色。

  非同尋常的上半年,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身處其中的企業都深有感觸。逆境之下,一線企業怎麼看、怎麼想、怎麼做?忙碌的生産線上有哪些故事?行至年中,記者赴多地調研,感受企業變中尋機、難中求進的奮進姿態,梳理出他們“逆風而行”的一些關鍵詞。

  關鍵詞一:風險管理

  “建20個以上的海外倉,將更多品牌‘入倉’聯動。”寧波樂歌人體工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項樂宏告訴記者,企業“逆勢而行”,為的是加強風險管理。

  樂歌主營智慧健康辦公産品,出口佔80%。成立之初曾因沒有可控物流遭遇很多挑戰,為把控風險,樂歌走上自建海外倉之路。

  舊金山海外倉、孟菲斯海外倉……通過一個個海外倉有效整合行銷、物流、售後等,“樂歌制造”更快送達消費者手中。依靠自主海外倉支撐,今年1月至5月,樂歌跨境電商出口貿易同比增長63%,頂住了國際疫情的衝擊。

  “企業要增加控制力,就要注重風險管理。”項樂宏説,樂歌還將通過海外倉整合産業鏈,以應對市場變化。

  發展的韌性在一定程度上取決于對風險的把控。今天,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如何發現、面對和把控風險,是中國企業,也是中國經濟要練就的“基本功”。

  決策要更加審慎、資金鏈要更加良性……記者調研發現,將風險管理嵌入發展布局是很多企業當下所為。善用底線思維,未雨綢繆,企業正努力于變局中開新局。

  關鍵詞二:“雲”上尋機

  2月,下滑35%;4月,實現正增長;6月,增長35%。營業額“逆轉”,讓博洋集團董事長戎巨川坦言“坐了把過山車”。

  疫情爆發初期,上千家門店暫閉,迅速走低的市場讓這個家紡巨頭猝不及防。沒有市場,就去挖掘市場,線下關多少家店,就在“雲”上開起來。對接流量平臺,將每個品類生成數字標簽,鼓勵每個員工上直播。

  全員數字化把上千家店變成數萬家店。6月,僅旗下家紡和唐獅服飾兩個品類直播銷售就過億元,更迎來有讚等電商平臺的主動到訪合作。戎巨川告訴記者,集團還召開了百名總經理會議,明確用數字化打造生態,用品牌拓展市場,將范圍逐步延展到美好生活産業。

  面對挑戰,“雲”上尋機。“618”期間,淘寶直播開播場次同比增長123%,開通直播商家數量同比增長160%。流量的背後是企業努力擁抱數字化的身影。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和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聯合發布報告預計,2020年我國企業數字化採購增幅將高于上年,交易規模有望超萬億元。這朵“雲”,將成為眾多企業布局未來的關鍵。

  關鍵詞三:妥善應變

  “市場永遠是變化的環境,企業要在變化中找機會。”在北京精雕科技集團執行總裁張保全看來,應變是必須掌握的本領。

  從早期的數控雕刻機到模具領域,再到電子産品精細加工,北京精雕一直在市場變化中更新著自身的布局。上半年,企業高端機床銷量達到去年一年水準,秘訣也是“變”。

  “疫情加速了産業鏈的重組,重組過程就會出現新的空間。”張保全説,為把控風險,很多企業開始自建部分供應鏈,過程中會引入新的技術和設備。提早布局讓北京精雕迅速應變,無接觸工業服務、數字化制造技術與産品等獲得市場青睞。

  變化是常態,應變是基本功。“經營企業一定程度上就是經營變化”“要學會在變化中增加控制力”……調研中很多企業負責人表達了類似觀點。

  西貝莜面村、霸蠻食品等餐飲品牌推出半成品快餐在電商銷售;美團外賣等網絡平臺加大生鮮、日用品配送,推出無接觸服務;從全員線上行銷到邀請流量明星進廠直播,雅戈爾加快線上線下融合……這些都是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實踐。

  關鍵詞四:堅定升級

  面對風險挑戰,既要“有守”,更要“有為”。聚焦長遠,創新升級是很多企業的選擇。

  割煤、推溜、移架,在山東兗礦集團趙樓煤礦千米井下的7301工作面,巨型割煤機根據智能指令有條不紊地移動。

  近年來,兗礦集團累計投資45億元,加快採掘係統智能化建設。疫情爆發初期,近三成職工無法正常返崗,智能化採煤保障了産量供給。兗礦集團黨委書記李希勇説,下一步將加快大數據、5G應用與煤炭産業融合。

  “堅持不懈做優質制造”,疫情讓之禾創始人葉壽增的想法更堅定。創業20余年,之禾始終堅持“做好每一件衣服”,組建國際設計團隊,引進高端面輔料供應商,品質升級帶來較強的客戶黏性,盡管市場波動,但營業額很快恢復正常。

  大浪淘沙,擁有過硬的本領才會站穩腳跟。縱然不確定因素增多,但贏得市場、贏得主動的道理依舊樸素。

  “沉下心做好自己的事”“把技術做得更精、産品打磨得更好”,這些來自一線的聲音,道出了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也折射出中國經濟爬坡過坎的底氣與信心。

  新聞連結:

  中國經濟呈穩步復蘇態勢

  改革加力 運作改善——上半年中央企業運作數據釋放多重信號

  6月央企收入利潤同步正增長

  説説上半年“米袋子”“菜籃子”那些事——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就民生熱點答記者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5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