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對華技術封鎖害人傷己
2020-07-09 12:5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7月9日電  題:美對華技術封鎖害人傷己

  新華社記者

  美國執政當局近來以種種荒謬借口持續加碼對華技術封鎖。時間將會證明,這種扭曲的“操作”最終會傷到美國自己。

  美國對華技術封鎖正在變本加厲,不斷升級。去年5月,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産業安全局以“外國直接産品規則”的名義要求只要使用了美國的設備和技術,晶片企業就必須先得到美國許可才能向華為出售産品。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近日則將華為和中興通訊認定為“國家安全威脅”,禁止美國國內電信運營商將政府補貼資金用于採購這兩家中國企業的設備。

  隨後美國又進一步擴大對華科技限制領域,對到美國留學和交流的學生學者的簽證採取限制措施,並加大了對在美高科技領域工作的華人科學家的調查力度。更過分的是,美國還四處遊説甚至威脅其他國家和地區,阻嚇他們與華為在5G上的合作,限制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高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供應,試圖在全球構築對華科技封鎖網,阻礙中國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步伐。

  美國把中國公司産品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當成採取限制措施的借口,不但站不住腳,而且是賊喊捉賊。其對中國公司的指責一直停留在莫須有的層面,未曾拿出任何有説服力的證據。反倒是已有無數證據表明美國利用其科技優勢竊取全球資訊,就連盟友國家的領導人也不放過。

  美國對華技術限制的目的很明顯,即打壓任何可能挑戰美國技術領先優勢的外國企業,必要時可以不擇手段。2013年,美國以商業賄賂的罪名直接“拆”了世界500強企業阿爾斯通公司,就因為它威脅到通用等同行業美國公司的技術優勢。回顧過去幾十年的科技發展史,類似被美國打壓的例子不勝枚舉。

  無疑,美國的一係列舉動將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正常運轉和業務開展産生重大影響,破壞運轉多年的全球供應鏈和産業分工,猝不及防的斷供、切割等行為會給中國高科技企業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害。

  但同時也要看到,美方的舉措會傷及供應鏈上所有企業,包括美國企業。波士頓咨詢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如果美國完全禁止半導體公司向中國出口從而造成技術脫鉤,美國半導體企業將在未來三到五年內丟掉全球18%的市場份額和37%的營收。即使維持現有已經生效的對華限制措施,美國企業也將丟掉8%的全球市場份額和16%的營收。國際貿易律師道格·雅各布森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美國的限制措施“對美國公司的負面影響將遠遠大于華為,因為華為會開發自己的供應鏈。最終華為會找到替代選項。”

  中國堅決反對美方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本著全球化下分工合作的精神尋求妥善解決方案。經濟學家安德魯·波克接受《石英》新聞網站採訪時説:“我認為,把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加速了中國的技術崛起。最終會證明我們激發了中國,這不會殺死華為,結果恰好相反。”

  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無論對哪個行業來説都是不可忽視的巨大市場,對高技術行業尤其如此。美方不惜冒著失去中國市場的風險,一味偏執行事,最終的結果只能是害人傷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國際時評:美對華技術封鎖害人傷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21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