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例跨省輸入病例致近400人隔離——舒蘭聚集性關聯病例傳染鏈追蹤
2020-05-13 21:1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5月13日電 題:1例跨省輸入病例致近400人隔離——舒蘭聚集性關聯病例傳染鏈追蹤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張非非、石慶偉、李錚

  5月13日,由吉林省舒蘭市洗衣女工引發的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確診病例已達22例。盡管舒蘭洗衣女工如何被傳染,疾控專家仍在調查中,但其下遊感染鏈條已跨省傳播。其中,據不完全統計,所涉及的瀋陽1例確診病例,已導致近400名接觸者被隔離觀察,其所在的瀋陽市蘇家屯區風險等級由原來的低風險調整為中風險。

  節日家庭團聚致吉林舒蘭疫情傳入瀋陽

  5月10日,吉林省舒蘭市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的關聯病例郝某某,在瀋陽被確診。

  5月13日,自吉林市返沈的被感染者、瀋陽某單位23歲男職工郝某某,以及因與其密切接觸的一名無症狀感染者,正在遼寧省集中救治瀋陽中心(瀋陽市第六人民醫院)隔離治療。

  “3月下旬既有住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後,醫院主要零星收治境外輸入病例。這起跨省輸入病例,讓防控形勢驟然面臨新的挑戰。”遼寧省集中救治瀋陽中心有關醫護人員表示。

  據記者了解,相關單位已對郝某某所在班組62人、同宿舍樓217人、其他因工作和生活間接接觸的118人開展全面排查,並配合疾控部門對密切接觸、間接接觸者中的397人,展開隔離觀察和檢測。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瀋陽工作的郝某某,今年“五一”期間回老家吉林省吉林市探親。5月5日20時左右,從吉林市乘動車組列車抵沈。8日晚,郝某某接到家裏電話,了解到其堂哥因與舒蘭確診患者接觸、其父親因與其堂哥接觸,均被隔離。家人建議他也去醫院檢查一下。

  郝某某向單位報告後,于當天19時許,與兩名舍友乘計程車前往醫院就診。因有發熱症狀,醫院對其實施隔離留觀。9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10日結合肺部CT復查結果,經遼寧省級專家組會診,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

  單位、社區、疾控等相關部門連夜開展排查和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發現郝某某與同學在飯店聚過餐、去過一家按摩店、在單位宿舍住了兩夜、在蘇家屯區華府丹郡小區住了一夜、在單位上班兩天,其間搭乘過計程車、網約車等交通工具。目前,其接觸者鏈條正在進一步排查中。

  患者曾頻繁與朋友聚餐,出入小區、飯店等各類場所

  “郝某某目前病情穩定。”瀋陽市第六人民醫院隔離一病房主任王衛説。

  舒蘭市發生的聚集性疫情,不僅終結了吉林連續73天無新增病例的態勢,讓小城舒蘭成為全國唯一疫情高風險地區,也直接導致跨省傳播鏈延伸和風險擴散。

  “教訓十分慘痛,暴露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方面還存在短板漏洞。”有關專家認為。

  記者調查發現,舒蘭確診的洗衣女工病例與11名密切接觸者病例多係親屬關係。此外,郝某某從吉林市回到瀋陽後,頻繁與朋友聚餐,出入小區、飯店等各類場所,還深夜去按摩店,導致密切接觸者達幾百人。這表明此次疫情源于家庭聚集和集體、單位聚集。

  瀋陽市第六人民醫院院長谷野説,“少聚餐、用公筷”是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中的重要要求,人們既要逐步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同時還要保持防控疫情的警惕性和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

  郝某某確診後,瀋陽立即出臺舉措,提醒與他有密切接觸史的市民到所在社區或村委會登記備案,進行居家隔離或到集中隔離點觀察14天,遇有不適症狀及時就診。

  相關流調人員表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一些商場、飯店、賓館對利用健康碼提升精準防控有所放松,為相關人員行動軌跡追溯增加了難度。

  深入排搜尋漏洞,加快推進溯源工作

  11日,瀋陽緊急發布通告,對吉林市來沈返沈人員實行分級分類管理,凡4月22日以來舒蘭市來沈返沈人員,一律實行指定賓館集中隔離觀察14天,其間進行2次核酸檢測。強化發熱門診規范服務,就診患者須進行1次核酸檢測,嚴格執行“一人一診室”“一患一陪護”制度。

  吉林省對舒蘭疫情高度重視,對密切接觸者全部進行隔離檢測,深入追查感染源,搜尋漏洞,認真做好各項應急處置,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擴散。

  有關負責人和專家組迅速趕赴舒蘭市,開展摸底排查、有效追蹤,保證“一個都不能少”。充分利用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將可能接觸的人員一個不漏地全部查清、管控隔離到位。

  鑒于舒蘭市洗衣女工病例無省外居住史、活動史,暫時未發現境外、重點省份返吉人員接觸史,有關專家表示真正的感染源頭仍待調查,溯源工作繼續推進,已將病例生物樣本送至中國疾控中心進行全基因組測序。

  有關專家表示,人們對新冠肺炎的認識仍有局限,疫情“拖尾”時間可能會相當長,多地零星的本土病例出現也證實了這一點。因此,相關部門要妥善處理恢復社會生活與防控措施之間的關係,在公共場所內做好疏散預案,防止人群過度扎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1例跨省輸入病例致近400人隔離——舒蘭聚集性關聯病例傳染鏈追蹤-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8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