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産品助力全球抗疫——攜手全球抗疫 彰顯中國擔當⑦
2020-05-13 21:0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人民日報5月14日評論員文章:

中國産品助力全球抗疫——攜手全球抗疫 彰顯中國擔當⑦

  一天之內5架外國軍機來上海“帶貨”,世界最大運輸機多次往返中國運載防護裝備,多國航班採用客機執飛貨運來華“自提”醫用物資……這段時間,來自全球的貨運航班密集抵華,滿載著一批又一批中國生産的防疫物資飛向世界各地。

  疫情突襲,防疫物資緊缺成為各國亟待解決的難題。當此之時,中國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盡己所能不斷對外輸送防疫物資,為全球抗疫提供重要“戰略補給”。據不完全統計,僅從3月1日到4月30日,中國就出口了口罩278億只,防護服1.3億件,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7341萬人份,紅外測溫儀1257萬件,呼吸機4.91萬臺,病員監護儀12.4萬臺,護目鏡4363萬副,外科手套8.54億雙。有外媒評論,“中國以創紀錄的速度生産全球所需醫療用品,幫助人們渡過難關,這將創造歷史。”

  人們還記得,疫情防控期間,中國蘇州一家企業接到來自武漢的200套消毒設備訂單,因為疫情,工人無法返崗,企業負責人自己一個人扛起了整條生産線,每天只睡兩個多小時,連續幹了16天,完成了全部訂單,他説,自己雖然辛苦,但與疫情奪去的生命相比,再累也值!生命高于一切,這是中國人樸素的價值觀,這也是中國産品蘊含的正能量。為了與病毒較量,與死神賽跑,中國克服重重困難,在具備條件的地區,全力推動相關企業復工復産,緊急動員各類企業跨界轉産,原本做汽車、做手機、做太陽能、做西裝的,都臨時調整生産線,改行做起了口罩……

  世貿組織發布報告稱,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累計有80個國家禁止或者限制口罩、手套等醫療防護設備出口。但中國即便是在疫情防控形勢最嚴峻的時候,也從來沒有出臺過這樣的限令。4月份以來,中國出口防疫物資呈明顯增長態勢,日均出口額從上旬的約10億元,增至近期日均30億元以上,一個月內持續增長超過三倍。“抗疫需要什麼,我們就生産什麼。”快速上揚的曲線背後,是中國人民對命運與共的深刻理解,是中國企業對全球抗疫的勇毅擔當。

  戰疫火急,容不得半點耽擱。自今年2月份馳援武漢後,近日,中國的大型運輸機運-20再次“鯤鵬展翅”,首次飛出國門,向巴基斯坦運送緊急抗疫物資。國之重器,千裏馳援,將緊缺物資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足可見中國助力全球抗疫的決心和行動。這樣的行動,也體現在中國全力暢通防疫物資採購渠道的種種努力上。近段時間,中國政府通過鼓勵航空公司“客改貨”、增加中歐班列班次密度、開辟國際快船運輸渠道等,不斷打通防疫物資“補給線”;多個城市開啟出口防疫物資綠色通道,即到、即報、即查、即放,實現通關“零等待”。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中國生産的防疫物資每天都以最快速度輸往急需的國家和地區。目前,中國防疫物資已出口到194個國家和地區,為國際社會共同抗擊疫情提供了巨大支援和堅強保障。

  人命關天,容不得絲毫疏忽。中國嚴把産品品質關口,標準更高,檢測更嚴。事件調查表明,此前西方一些人炒作的所謂“中國防疫物資的品質問題”,很多是中外標準不同、使用習慣差異甚至操作不當所致。即便如此,中國商務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藥監局等部門本著對生命高度負責的態度,一個月內連續兩次出臺政策,從生産、流通、出口等重點環節,加強對醫用和非醫用防疫物資的品質監管,確保以高品質的中國産品更安全、更有效地為各國人民提供助力。

  全球抗疫,既是一場科研攻關戰,也是一場物資保障戰。在這場戰鬥中,“中國制造”正在以戰時狀態和效率,提升全球抗疫裝備,充實救治應急儲備,為打贏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不舍晝夜、竭盡全力。

  相關連結:

  人民日報評論員:科研攜手踐行命運與共——攜手全球抗疫 彰顯中國擔當⑥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支援見證“風月同天”——攜手全球抗疫 彰顯中國擔當⑤

  人民日報評論員:萬眾一心打贏“人民戰爭”——攜手全球抗疫 彰顯中國擔當④

  人民日報評論員:“生命至上”彰顯人性光輝——攜手全球抗疫 彰顯中國擔當③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抗疫堪稱“現場直播”——攜手全球抗疫 彰顯中國擔當②

  人民日報評論員:疫情阻擊戰交出“中國答卷”——攜手全球抗疫 彰顯中國擔當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産品助力全球抗疫——攜手全球抗疫 彰顯中國擔當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8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