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時間賽跑 科研攻關書寫抗疫奮鬥篇章
2020-05-01 09:4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記者董瑞豐)病原鑒定、疫苗研發、病毒溯源、流行病學調查……疫情爆發以來,科研攻關與時間賽跑,科研人員夜以繼日,與各行各業的勞動者一起奮力書寫抗疫的“中國答卷”。

  “從1月2日拿到樣本起,我們的科學家在一個星期裏平均每天就睡三四個小時,老同志也陪著一起扛。”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所長金奇近日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説。

  接到湖北省送檢的病例標本,中國疾控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等機構多個團隊迅即投入“接力賽”。快速破譯病毒的遺傳密碼,快速分離新冠病毒,快速鑒定病原,1月12日,我國科學家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資訊,為全球開展疫苗研發、藥物研究、疫情控制等提供了重要基礎。

  疫情發生以來,在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産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等五大主攻方向,我國科技界短時間內取得積極進展,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

  年逾古稀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在武漢連續奮戰了近80天。自大年初三緊急飛赴武漢指導中醫醫療隊開展臨床救治,他因勞累過度做了膽囊摘除手術,術後第三天就又投入抗疫工作。“肝膽相照,我把膽留在武漢了!”張伯禮説。

  在這場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鬥爭中,一位位院士“逆行”衝在第一線,發揮著科技領軍作用。

  自大年初二抵達武漢後,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團隊迅速開展疫苗設計等研究,甚至以身試藥。4月12日,這一團隊研發的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獲批開展二期臨床試驗,成為全球首個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病毒疫苗。

  滅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組亞單位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疫情發生以來,我國按照5種技術路線、遴選多個團隊“並聯”開展疫苗緊急研制,在不降低標準、保證安全有效的前提下,科研人員爭分奪秒向前推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與時間賽跑 科研攻關書寫抗疫奮鬥篇章-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