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刊發文章:打造中國産業鏈競爭新優勢
2020-04-22 16:5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4月20日出版的2020年第16期《瞭望》新聞周刊刊發了記者尚前名採寫的文章《打造中國産業鏈競爭新優勢》。摘要如下:

  日前,關于一些國家將補貼本國企業從中國“回遷”的報道引發市場討論和擔憂。

  至少從短期來看,這很難行得通。

  首先,搬不起。經此一疫,全球經濟遭受重創,在此背景下,對多數企業而言,如何縮減開支渡過危機才是頭等大事。類似于搬遷這樣需要大量投資的行為,很難排上企業決策的日程表。有機構做過調查,疫情前原本一些公司打算在中國以外投資設新廠,目前這些意向已紛紛暫停。

  其次,舍不得。疫情導致全球需求大幅萎縮,市場愈發成為稀缺資源。疫情爆發以來,中國不斷釋放出積極擴大內需的政策信號。可以預見,中國的內需市場必將迎來一大波行情。企業離市場越近,自然越容易從中獲益。因此,這個時候恐怕大多數企業都不願意離開中國這個規模巨大且仍在不斷增長的消費市場。

  再者,回不去。當前歐美疫情仍在蔓延,而中國已經開始大范圍復工復産,並將大概率率先復蘇。這一點,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對今明兩年各國經濟增長的預測中可見一斑。對企業而言,將産業鏈放在一個加速復蘇,並有可能迅速反彈的經濟體中,顯然比移至一個仍遭受疫情折磨,低迷的經濟體中更加合理。

  最後,離不開。近年來,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驅動戰略等政策的推動下,中國産業鏈不斷躍遷。

  尤其是當前中國正在加速發展以5G、數據中心等為代表的新基建。在拉動投資的同時,更將有助于産業鏈價值攀升。因此,未來中國的産業鏈競爭優勢不但不會被削弱,反而會進一步增強。這種情況下,企業如果選擇離開中國,往往意味著自我淘汰。

  當今全球的産業鏈布局,或者説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客觀的經濟規律使然。短期內,讓各個經濟體拋開自身受益多年的産業鏈體係而另起爐灶,不太現實。

  從長遠來看,此次疫情是一場全球性危機,全球化進程必然會受到衝擊,全球産業鏈也必將出現調整。于中國自身而言,受勞動力成本上升、環保要求提高等因素影響,中國制造原有的競爭優勢正在弱化,一些勞動力密集型産業近年來也出現了向東南亞轉移的現象。針對這一局面,中國要抓住機遇,加速轉型,不斷創造出新的産業鏈競爭優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瞭望》刊發文章:打造中國産業鏈競爭新優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