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準穩慎追責問責,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築牢紀法防線助力戰“疫”
2020-04-22 16:2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精準穩慎追責問責,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築牢紀法防線助力戰“疫”

  新華社記者高蕾、朱基釵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署要求,立足職責、主動作為,不斷提高疫情防控追責問責工作精準化、制度化、規范化水準,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築牢紀法防線。

  把穩尺度:念好追責問責“準”字訣

  “現在防控任務擔子重,要求多。一不留神犯了錯,免不了流汗又流淚。”疫情防控期間,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街道紀工委書記徐永卓到社區監督檢查時,一位社區幹部向他“抱怨”。

  如何在保持嚴查嚴處高壓態勢不放松的同時,保護好疫情防控一線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和工作熱情?念好“準”字訣是關鍵。

  湖北省紀委監委要求嚴格把握失誤與失職、敢為與亂為、為公與徇私、主觀與客觀的界限,對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現輕微過錯,沒有造成不良影響或嚴重後果的,以提醒和教育為主;對已經盡力履職,但因客觀條件所限而出現工作不到位的,免予問責,堅決防止“一有錯就追責問責,一追責問責就動紀”。

  江西省紀委監委要求綜合考量違紀情節、後果影響、主觀態度、現實表現、客觀條件等,區分是幹部能力不足“不會幹”、客觀條件限制“幹不了”、時間倉促“未幹好”,還是缺乏擔當“不願幹”,視不同情形分別給予妥當處理。

  “在疫情防控壓力下,不能讓問責數量成為比較監督強度的關鍵指標,只有精準問責才是有效問責。”專家表示。

  完善制度:嚴把追責問責規范關

  “這名村黨支部委員的行為雖不妥,但屬工作方法問題,沒有造成不良後果,應該適當降低處理檔次。”雖已入夜,廣東省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的幾位同志還在辦公室挑燈夜戰,對地市上報的一起違反疫情防控要求案件進行討論。

  這是疫情防控期間,廣東省紀委監委建立提級審核“三方會審”機制的縮影。根據廣東省紀委監委要求,由監督檢查室辦理追責問責案件審核工作,並徵求案件審理室、黨風政風監督室意見,重點防止依據不準、擴大泛化等問題。截至3月22日,廣東省紀委監委共提級審核“三方會審”涉及疫情防控追責問責案件192件次,提出不同處理意見33件次,佔比17.2%。

  不僅是廣東,近段時間以來,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機制,嚴把疫情防控領域追責問責工作規范關。

  四川省紀委監委規定,縣處級以上幹部由省紀委監委審核把關,市(州)紀委監委對轄區內縣處級以下幹部進行審核把關。重慶市紀委監委明確,各區縣立案案件,統一由市紀委監委就案件事實定性、量紀標準等進行審核。

  不忘溫度:不讓戰“疫”幹部辛苦又“心”苦

  2月11日,對于浙江遂昌縣新路灣鎮遠路口村村委會主任潘順俊來説,心情猶如坐上了過山車。

  當天下午3時許,遂昌縣紀委監委接到群眾來電,反映潘順俊不落實疫情防控宣傳、排查等要求,且以打麻將形式聚集賭博。7個小時後,新路灣鎮紀委就完成調查工作,對潘順俊進行了公開澄清正名。

  “紀委如此快速地給我澄清正名,最大限度降低了失實舉報對我的負面影響,我覺得特別暖心。”潘順俊説。

  基層幹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堅力量,但由于工作量大面廣、事無巨細,有時難免遭受一些誤解和非議。

  “對基層幹部既要嚴管更要厚愛。要讓吃苦者不吃虧、辛苦者不‘心’苦、擔當者沒有後顧之憂。”浙江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説。

  疫情防控期間,浙江省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對不實信訪舉報問題澄清正名,充分釋放“誰為事業擔當,組織就為誰擔當”的強烈信號。截至3月11日,該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已為119名黨員幹部澄清正名。

  澄清正名讓基層黨員幹部吃下“定心丸”,容錯糾錯機制則幫助他們卸下思想包袱,輕裝上陣。

  江蘇省睢寧縣紀委監委主動收集抗疫一線幹部適用容錯情形的證據,結合當事人動機態度、客觀條件、性質程度、後果影響等情況,做好容錯糾錯的認定和反饋。河南省新鄉市紀委監委堅持早提醒早處理,對于首次出現的問題先對幹部提醒教育,效果不明顯再追責問責,最大限度保護幹部積極性。福建省紀委監委要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不搞“一刀切”,對無意過失行為予以容錯糾錯。

  “問責是手段,不是最終目的。”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秘書長蔣來用認為,完善容錯糾錯機制不僅可以更好地實現問責目的,還能解決制度運用和操作中産生的一些問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精準穩慎追責問責,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築牢紀法防線助力戰“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9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