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美態度一熱一冷 核軍控條約難再續
2020-04-08 12:2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國際觀察)俄美態度一熱一冷 核軍控條約難再續

  新華社記者王晨笛 孫萍

  俄羅斯與美國之間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8日迎來簽署10周年。在美國去年單方面退出《中導條約》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目前俄美兩國間僅存的主要軍控條約。該條約將于2021年2月到期,而俄美雙方仍未就是否續約達成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存廢不僅考驗俄美關係,同時也對世界核安全具有重要意義。目前看來,俄美態度一熱一冷,續約面臨較大難度。

  時間所剩不多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旨在限制俄美兩國核武器數量,由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和時任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于2010年簽署,2011年2月正式生效,有效期10年。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距離《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到期還有不到一年,留給雙方的續約談判時間所剩不多,而俄美之間尚未展開任何實質性磋商。雙方的主要分歧在于,是否需要用一個新條約來取代《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近年來,俄美分別研發了一係列新型武器。俄軍已裝備“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佩列斯韋特”鐳射武器係統和“口徑”巡航導彈,俄戰略火箭部隊已開始裝備“先鋒”高超音速導彈。而美國也在研發AGM-183A高超音速導彈。

  美國前駐俄大使亨茨曼曾表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簽署時,網絡戰、高超音速導彈等尚未出現,因而或許有理由把非核武器納入新版條約。

  雖然俄羅斯同意與美國一同管控新型武器,但俄方認為已經沒有足夠時間來制定一個完善的新條約以替代《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俄方姿態積極

  俄羅斯近來不斷釋放願意續約的積極信號。俄方已向美方提議,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延長5年,但美方尚未做出正式回應。

  俄外長拉夫羅夫日前表示,延長該條約有效期有利于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可以避免導彈與核武器軍控體係的全面崩潰。俄方希望美方盡快就此做出回應。

  俄方還在去年11月向美方展示了“先鋒”高超音速導彈——俄軍事專家説,該導彈可“突破目前世界上所有防空及反導係統”。俄媒體稱此舉是為了“維持《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可行性與有效性”。

  拉夫羅夫此前早有表示,為延長該條約,俄方已準備好將“先鋒”高超音速導彈和“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納入條約,並可向美方展示“薩爾馬特”導彈。

  有專家認為,自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俄羅斯長期遭受西方制裁,經濟增長乏力,無力與美國展開核軍備競賽。因此,續約更加符合俄羅斯的利益。

  美方消極應對

  與俄羅斯相反,美方對續約態度消極。據媒體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稱《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奧巴馬政府留下的一筆糟糕交易,因為該條約對俄羅斯更有利。在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看來,由于沒有涵蓋短程戰術核武器和俄羅斯研制的新型運載工具,該條約“從一開始就有缺點”,並且嚴重限制了美國的能力。

  在俄美博弈加劇的背景下,美國不會放棄利用續約問題對俄羅斯施壓。此前在《中導條約》風波期間,俄方一度以較為緩和的姿態應對,而美國卻步步緊逼,甚至迫使俄公開展示被美方指控“違反條約”的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嘗到甜頭的美國可能會利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這一兩國間最後的主要軍控條約,迫使俄方做出某些讓步。

  分析人士指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失效可能引發俄美間新一輪軍備競賽。面對俄方的積極表態,美方如繼續消極應對,將面臨國際輿論壓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俄美態度一熱一冷 核軍控條約難再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