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解封”不代表“解防” 打開城門不代表打開家門
2020-04-07 14:3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7日電 新聞分析:“解封”不代表“解防” 打開城門不代表打開家門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

  封控70多天後,江城武漢即將按下“重啟鍵”。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將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作為疫情防控主戰場,武漢“解封”之際,必須明確的是:“解封”不代表“解防”,零增長不代表零風險,打開城門不代表打開家門。

  當前,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疫情防控已初步呈現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在此背景下,武漢市有序恢復對外交通,是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作秩序客觀需要,這也對全國疫情防控大局具有標誌性意義。

  為了有效阻斷疫情的蔓延,自1月23日起,武漢市暫時關閉離漢通道,武漢人民作出了巨大的奉獻和犧牲。成績來之不易,更要倍加珍惜,並不斷鞏固和拓展。管控措施的解除,絕不意味著疫情防控工作的放松。

  時下,國內外疫情形勢仍然復雜嚴峻,對這一點必須有清醒認識。近期,武漢及國內許多地區,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實現零增長,但零增長並不代表零風險。應該看到:湖北和武漢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後續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一些無症狀感染者、復陽患者等出現,同樣給疫情防控帶來潛在風險。尤其是,國際疫情快速蔓延,輸入性風險壓力增加。

  備豫不虞。越是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越不能有“歇歇腳”“松松勁”的放松心理。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只有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才能避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武漢打開城門,並不意味著所有的警報解除,並不意味著疫情防控措施的放松。打開城門之際,更要看緊看好家門、公共場合之門。一方面,社區的“四必”原則要繼續牢牢堅持:身份必問、體溫必測、資訊必錄、口罩必戴。另一方面,也要繼續嚴格社區防控,統籌安排好常態化防控力量,同時加強公共場所防控,將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在出入城市人員增多之際,還要落實好聯防聯控的要求,實現機場、鐵路、交通、商務、衛健等部門無縫銜接,進一步夯實管控責任。

  近日,湖北、武漢連續召開會議,強調要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切實做好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有關工作,做到“科學精準、‘防’‘放’並舉、安全有序、確保穩定”。隨著各項部署逐漸明確,抓好落實尤為重要,也尤為關鍵。

  “大流動”之際,還要統籌做好“大防控”。武漢“解封”,對于各人員流入地而言,相應的對接工作也要及時做好部署安排——既要一視同仁落實好相應的防控要求,又要帶著更多的真誠、善意與敬意,“搭把手、拉一把”,為來自武漢、湖北的返崗復工人員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分析:“解封”不代表“解防” 打開城門不代表打開家門-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