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寫在世界衛生日到來之際
2020-04-07 08:23: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為6日,來自北京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等單位的557名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圓滿完成任務後返回北京。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攝

  山河無恙,春暖花開。

  4月6日,4支支援湖北醫療隊凱旋抵京,首都機場以“三重水門”最高禮遇為白衣天使洗塵。557名抗疫勇士在守護武漢72天之後,終于回家了。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生命重于泰山。來自全國各地和軍隊的4.2萬名醫務人員星夜馳援,與湖北醫務人員並肩作戰,點亮生命之光,譜寫愛的樂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從各個方面提供支援保障。”

  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中國宣傳主題定為“致敬醫護,共抗疫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浴血奮戰,在危難中挺身而出,在大考中不辱使命,被譽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孩子了”

  “快些,要抓緊,病人的事一刻都等不得,越快越好!”身患漸凍症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一直奮戰在一線,顧不上被感染的妻子,夜以繼日地與病毒賽跑。他説:“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裏搶回更多病人。”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一批批白衣戰士衝向江城武漢,衝向疫情一線,衝向最危險的地方,奮戰在沒有硝煙的戰場。

  “如有不幸,捐獻我的遺體研究攻克病毒。”武漢科技大學天佑醫院腫瘤科的“95後”護士李慧寫下鏗鏘誓言。在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人是“90後”,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他們越是艱險越向前。

  “我不想哭,哭花了護目鏡就不能做事了,對不起……”一句樸實的話,讓全國人民記住了這位大眼睛的姑娘——廣東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科ICU護士朱海秀。

  “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孩子了。”20歲的劉佳怡隨廣東醫療隊馳援湖北,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悉心照料患者,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千鈞重擔。

  84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臨危受命,出任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他倚靠在高鐵餐車座椅上的照片在互聯網上“刷屏”,讓許多人“淚目”。

  “這回我把膽留在武漢了,與武漢人民肝膽相照了!”做完膽囊摘除術後3天,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就帶著中醫團隊奮戰在了一線。鐘南山、李蘭娟、張伯禮、陳薇、王辰、仝小林、黃璐琦……他們是院士,更是戰士。

  為了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國家支援湖北醫療隊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區,組建院士巡診團隊,成立聯合專家組,診療方案不斷推陳出新……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生命。

  “46床急需插管吸痰,插管非常困難!”聽到呼叫,陳紅一路小跑著趕了過去。這位有著39年軍齡、35年護齡的護士長,是火神山醫院護理隊伍中年齡最大的隊員。哪裏有危險,哪裏就有她的身影。

  從3月上旬開始,雷神山醫院每天都有一位白發醫生坐著輪椅上班。他就是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隊長方邦江。走出隔離病區時,他右膝關節意外扭傷,第二天就開始坐輪椅到雷神山上班。

  在紹興市人民醫院隔離病房的走廊上,一對身著防護服的醫護夫妻偶遇,他們通過聲音和眼神認出了彼此,監控錄影記錄下了那短暫而又溫情的一幕。50天後,他們才再次深情擁抱。

  “我不能倒下,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一邊打點滴,一邊堅持工作。他拼盡全力,生命定格在51歲。

  “有事叫我,我來!”年僅29歲的武漢市蔡甸區人民醫院醫生夏思思堅守抗疫一線,用生命守護患者,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永遠離開了。

  讓我們記住英雄的名字,讓我們記住天使的身影。

  “是你們,送來了春天”

  4月5日,隨著最後一批患者出院和轉院,北京醫院、北大第一醫院、北大人民醫院、北醫三院4支支援湖北醫療隊接管的重症病房正式“清零”。

  在護士站旁邊的墻上,一封封感謝信無聲地訴説著患者的故事。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護師張靜説:“當出院患者把我的名字叫出來的時候,我熱淚盈眶。這種美好的回憶,讓我終生難忘。”

  3月10日,隨著最後一批患者走出江夏方艙醫院,武漢16家方艙醫院全部休艙,累計收治1.2萬余人。全國94支醫療隊、8000多名醫護人員成為“方舟勇士”。

  方艙醫院是中國抗疫史上的一大創舉。“方艙醫院用最快的速度,最小的社會成本,達到了迅速擴大收治容量的目的。”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辰説。

  全國中醫隊伍同舟共濟,盡銳出徵,近5000名中醫人員的身影遍布湖北多家定點醫院。

  2月7日,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醫療隊在天河機場偶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醫療隊。“王牌”相逢,醫護人員們隔空喊話、互道“加油”。3月17日,還是在天河機場,昔日戰友再度重逢。“來我們四川吃火鍋。”“來我們山東吃煎餅卷大蔥。”歡聲笑語的背後,是英雄們一個多月裏舍生忘死的奮力拼搏。

  “請把你們的名字寫在防護服上,這樣就能永遠記住你們了。”3月17日,一位志願者向即將離去的陜西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提出請求。這個春天,白色防護服成為英雄的象徵。

  “硬核搬家式援助,給力”“是你們,送來了春天”……武漢市文化和旅遊局精心設計了32幅海報,向所有參與這場戰鬥的醫療隊員們致敬。

  “幸虧有你們,我們康復、武漢安康、山河無恙。白衣戰士們、恩人們,回去好好休息,與家人們團聚快樂!”這是一名患者在微信群裏的祝福。

  “長白山下冰淩未消,武漢街頭櫻花似錦。”自3月22日起,吉林省支援湖北醫務人員分批次返回。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小兒消化科主治醫師皮壯負責轉運的最年長患者97歲,伴有消化道出血等症狀,行動不便,他將老人從車上抱下來,這一畫面被抓拍發到了網上,感動無數網友。

  在網上,一張“陪你看落日余暉”的照片“刷屏”了。這一幕發生在3月5日傍晚的武大人民醫院東院。當時,來自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的支援湖北醫生劉凱在護送一位87歲的患者做CT回病房的路上,劉凱問老先生要不要看一眼落日,老人點點頭。于是,劉凱停下腳步站在床旁,陪老人一起感受久違的早春陽光。臨別前,這位患者拿起了心愛的小提琴,在病房裏為醫護人員演奏了一曲《沉思》。

  返程前,北京中醫藥大學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葉永安還惦記著一位病人,那是他從ICU裏搶救過來的76歲的重症老人。葉永安開心地説:“每一位轉出的病人,我們都一直在追蹤,跟他們的主管醫生都有微信聯繫……”

  登機口是“凱旋門”,班机編號是“勝利號”,艙位是“功勳艙”,旅客姓名是英雄簽名,一張精心制作的支援湖北抗疫登機紀念牌,成為醫療隊員們“最美的紀念”。警車開道護送、居民沿街目送、民航水門儀式……這是百姓對救命恩人的致敬,也是國家對白衣戰士的禮遇。

  “謝謝你,為武漢拼過命”

  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和國務院作出重要部署安排,明確提出盡最大努力確保一線醫務人員健康和安全。我國對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等重點醫療物資加快審批、生産、許可,“中國制造”全面動員增産擴産。從3月5日起,湖北省的醫療防護物資實現“庫存充足”。

  “你們負責治病救人,我們負責做飯暖胃。”高永寧等三位烹飪大師隨著一輛滿載陜西特色食材的冷鏈車而來。肉夾饃、油潑面、臊子面、羊肉小揪面……他們已給陜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安排了一個月的食譜,頓頓不重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發《關于聚焦一線貫徹落實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措施的通知》明確,一線醫務人員以實際參加現場調查處置、患者救治等工作情況為準,不受編制、身份等限制,保護關心愛護措施向一線醫務人員傾斜。截至目前,已有20多個省份出臺了具體落實的相關文件。

  “香雲大姐,咱們醫院決定讓你直接入編。”聽到這個好消息,何香雲激動地與醫療隊同事一一擁抱。“能夠入編,是我支援湖北前沒想過的,組織的關懷暖人心。”作為福建省福州市第六醫院的一名主管護師,今年42歲的何香雲算是醫院的一名“老大姐”,一直沒能考入編制。2月4日,何香雲隨福建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赴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工作。由于工作表現出色,她獲得了夢寐以求的編制。

  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不僅是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重要保障,也是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實際需要,更是社會各界共同的責任與義務。

  3月20日,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福建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切實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營造尊醫重衛良好風尚的決議》,這是全國首個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營造尊醫重衛風尚的決議。

  國家衛健委要求,對因履行工作職責而感染的醫務人員認定為工傷,積極安排救治。各級黨委政府要組建專人專班,從生活、心理、人文、安全、待遇等五方面,解決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後顧之憂。

  北京大學經濟學專業的大二學生佘金燚近日報名成為一名線上志願者,遠端輔導一名父母都是醫務人員的四川南充市初中生完成作業。他説:“即使疫情過去,我也會繼續把白衣天使給我們的愛傳遞下去。”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推動各地建立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的長效機制,讓尊醫重衛成為全社會共識。”國家衛健委人事司副司長段勇説。

  “謝謝你,為武漢拼過命!”這是武漢街頭的一張“感恩海報”。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廣大醫務工作者發揚職業精神,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他們的功績將永載史冊!(記者 白劍峰 王君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寫在世界衛生日到來之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1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