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寒亭:鄉村振興帆正揚
2020-03-30 15:0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3月30日電 題:山東寒亭:鄉村振興帆正揚

  新華社記者張志龍

  山東省濰坊市寒亭區是全國最早推行農業産業化的縣區之一,曾創造出“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經驗做法。近年來,這個區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依靠龍頭帶動抓産業、“頭雁領航”強治理、文化引領靚鄉村,鄉村振興之帆正高高揚起,“先行地”到“示范地”的步伐更加有力。

  “一個三斤左右的西瓜賣100塊錢,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跟郭牌西瓜合作這幾年,確實收入提高了不少。”濰坊市寒亭區農民馬玉東説,這是西瓜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結果。

  春分時節,寒亭區固堤街道的西瓜上市了。馬玉東家的大棚也陸續到了收獲期,年收入少説也得十幾萬元。秉持“追著太陽種瓜”理念的郭牌農業公司負責人由守昌説,今年收獲早于預期,産值要超過2億元。

  2018年,寒亭區獲批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全面融入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郭牌農業在園區技術整合示范區承包了土地,實現錯季生産,一年四季都有瓜可售。

  鄉村振興,産業是基礎。郭牌農業的提升是當地拉緊農産品深加工鏈條、促進農業高品質發展的縮影。

  寒亭區農業農村局黨組副書記李進泉説,郭牌農業、中百大廚房、金椿食品等18家市級以上龍頭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壯大農業品牌,實現遍地開花。目前,全區農業龍頭企業年實現銷售收入超65億元,出口創匯1.4億美元。

  走進雙楊街道前闕莊村東籬田園綜合體,一派生機勃勃、綠意盎然的景象。作為山東省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這裏以番茄種植、精深加工、倉儲物流“新六産”為産業基礎。當地幹部説,未來借助這個鄉村振興項目,周邊13個村莊的5000余戶群眾將同步實現田園增收夢。

  “一家一戶經營成不了大氣候,抱團發展才能有規模效益。我們村要當好‘領頭雁’,我也要當好這個支部書記!”前闕莊村黨支部書記于英智説。

  寒亭街道葉家莊子社區黨委書記于偉東也是個“領頭雁”。他不僅帶領當地“舊貌換新顏”成了樣板,現在還規劃了農業、産業園、康養3個板塊。説起心得,于偉東説:“就是要和群眾打成一片,統一思想,步調一致。”

  同樣的資源為啥有的村發展起來,有的村不行呢?濰坊市派駐寒亭街道鄉村振興服務隊隊長袁永青説,一個地方的發展,離不開黨的領導。一個村,更需要一個一心為公、有能力有擔當的“領頭雁”帶起來。

  事實上,寒亭區深入實施“領頭雁”培育工程,把提升村“兩委”班子素質能力作為鄉村振興的頭號任務。不僅加大培訓力度,還通過評選優秀黨支部書記,形成雁陣效應,構建起鄉村治理新格局。

  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大背景下,寒亭區正全力推進農村改廁、戶戶通、污水直排整治等工作,人居環境顯著改善。不少村還在打造以休閒旅遊為主題的美麗鄉村精品片區。

  鄉風文明離不開文化的滋養。2019年,寒亭區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村莊(社區)全覆蓋,用好用活濰縣戰役指揮部等場所傳承紅色文化。同時,配套構建了“藝家驛站”15分鐘城鄉公共文藝服務圈。

  鄉村振興在路上。濰坊市委常委、秘書長,寒亭區委書記李蘭祥説,當地將以加快突破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核心區為引領,努力在創新提升“三個模式”、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先行區中走在前、打頭陣,奮力書寫好鄉村振興的“寒亭答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山東寒亭:鄉村振興帆正揚-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8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