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
2020-03-27 15:2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侯雪靜)記者27日從國務院扶貧辦了解到,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近日印發《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關于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把防止返貧作為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扶貧工作的重要任務,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鞏固脫貧成果,確保高品質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意見指出,由于多方面原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脫貧人口存在返貧風險,一些邊緣人口存在致貧風險,必須把防止返貧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圍繞“兩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標,統籌政府、市場和社會資源,採取幫扶舉措:堅持事前預防與事後幫扶相結合;堅持開發式幫扶與保障性措施相結合;堅持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相結合;堅持外部幫扶與群眾主體相結合。

  意見明確,以家庭為單位,主要監測建檔立卡已脫貧但不穩定戶,收入略高于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邊緣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國家扶貧標準1.5倍左右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殘、因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等引發的剛性支出明顯超過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縮減的家庭。監測對象規模一般為建檔立卡人口的5%左右,深度貧困地區原則上不超過10%。以縣級為單位組織開展,通過農戶申報、鄉村幹部走訪排查、相關行業部門篩查預警等途徑,由縣級扶貧部門確定監測對象,錄入全國扶貧開發資訊係統,實行動態管理。

  意見指出,對具備發展産業條件的監測對象開展産業幫扶,對有勞動能力的監測對象加強就業幫扶,對無勞動能力的監測對象,進一步強化低保、醫療、養老保險和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等綜合性社會保障措施,確保應保盡保。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扶貧助困。

  意見強調,鼓勵各地區各部門因地制宜探索創新,依托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現有成果,充分發揮全國扶貧開發資訊係統和村兩委、駐村工作隊作用,加強監測對象家庭資訊、收入狀況等資訊共用,不另起爐灶,減少不必要的填表報數,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7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