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下車”即上崗——湖北籍員工廣州返崗見聞
2020-03-25 11:4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3月25日電 題:“下車”即上崗——湖北籍員工廣州返崗見聞

  新華社記者胡林果、洪澤華

  身著白色工作服、頭戴白色防塵帽,湖北襄陽籍員工吳真真坐在生産線的傳送帶前,忙著為洗發露打包裝箱。雖然已經來廣州工作8年了,但今年過完年後順利返崗工作,他比剛來廣州第一年還要興奮。

  “離開廣州兩個月,終于如願回到工作崗位了,恨不得馬上就開工。”吳真真23日上午乘坐包車抵達廣州市黃埔區,放下行李休整了一天,24日一早他便順利返崗。

  吳真真所在的廣州環亞化粧品科技有限公司與湖北當地人社部門聯合,為返粵務工人員提供了“點對點”包車。上車前填報資訊,下車後查驗湖北健康碼、穗康碼、測量體溫,完成全流程查驗後,企業派車將20多名湖北籍員工從下車點接回了廠區宿舍。

  廣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張妮與吳真真一樣,從湖北荊州坐上“點對點”包車于23日上午抵達廣州。

  自3月19日廣州派出首趟“點對點”包車前往湖北多個疫情低風險地區以來,截至目前,黃埔區已包車從湖北接回員工391人,幫助湖北籍員工返崗的省對省整車專列也已發出。

  根據廣州市出臺的相關規定,來自湖北低風險地區、持有健康碼“綠碼”的人員返廣州後無須隔離,可直接上崗。吳真真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了自己的健康碼,這些天來,連續每天打卡已成了一種習慣,“憑碼出行,對自己負責也是對身邊的人負責。”吳真真説。

  盡管員工已確認健康後返崗,但防疫這根弦還得時刻緊繃,毫不放松。黃埔區衛健局副局長張傳喜表示,員工返崗後,不提倡他們外出和聚餐,且整個過程中要開展健康監測、健康申報。

  “這一條生産線上的員工都是剛從湖北返回的。”廣州環亞化粧品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陳亮指著一條生産線説。吳真真本是該公司成品倉庫的管理人員,但目前公司安排他和另外4名湖北老鄉在同一條生産線上工作。

  “歡迎回來,有任何需要請聯繫宿舍管理員”——在湖北籍員工宿舍,記者看到宿舍門口貼上了粉紅色的愛心便利貼,公司還細心地為新返崗員工送上包括抱枕、零食等在內的愛心大禮包。“集中工作、單獨居住,是為了更好地將防疫措施做到位。”陳亮説。

  隨著員工陸續回到工作崗位,公司的運作也基本恢復正常。廣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李慶陽表示,公司有很多科研人員是湖北籍員工,他們回來能夠確保公司整個業務運轉起來,對業績和經濟效益的提升提供很大幫助。

  據統計,廣東是湖北籍務工人員外出就業的主要目的地,約有240萬名湖北籍人員常年在廣東工作。

  “非常歡迎湖北籍員工有序返回工作崗位,人社部門將繼續做好點對點、一站式精準服務,企業也要行使好主體責任,加強對湖北籍員工的健康管理工作。”黃埔區人社局副局長劉小斌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下車”即上崗——湖北籍員工廣州返崗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