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待梨花再次開放——青海貴德踏春見聞
2020-03-22 11:0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3月22日電  題:待梨花再次開放——青海貴德踏春見聞

  新華社記者史彧、解統強

  陽春三月,春回大地,萬物復蘇。21日,在從青海省西寧市通往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的227國道上,雪花散落在來往的車輛上,青藏高原春意難尋?

  “香風百裏梨花雨,莫道高原不江南。”雪花就像四月飄散在空中的梨花瓣,讓人心曠神怡。待到山花爛漫,空氣中彌漫著梨花的香味,春天就來了。

  “天下黃河貴德清,黃河岸邊春來早。”同許多“踏春人”一樣,伴著陣陣春風,西寧市民任聞章帶著五歲的兒子來到貴德縣玉皇閣景區探春賞景。“貴德春來早。在這裏不僅能欣賞丹霞美景,還能讓孩子領略古城魅力。”任聞章説,每年春天他都會帶家人來這裏踏青。

  在貴德水車廣場上,遊客馬玉珍在黃河邊拍照留念,一旁的孩子在河畔戲水嬉戲。“因為疫情,我們很久沒出門了,現在趁孩子開學前來這邊逛逛,呼吸一下新鮮空氣。”話畢,馬玉珍轉身朝遠處的家人高興地喊道,“等下個月梨花開放,我們再來!”

  貴德的黃河大橋本身就是一景。從橋上望去,河水靜靜流過,宛如一個羞澀的少女,沒有印象中磅薄的氣勢。“人間四月芳菲盡,貴德梨花始盛開。”四月的貴德,黃河兩岸,垂柳如煙,梨花似雪,春意盎然,生機勃勃。

  “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貴德一家農家樂的經理孔曉梅告訴記者,每年四月,各地遊人倣佛以梨花為約,在這裏相會。

  “四月梨花開滿樹梢,黃河河畔的水車廣場上歡笑聲和叫賣聲絡繹不絕,特別熱鬧。”她回憶道。雖然農家樂已恢復營業,但根據規定暫時只能接待散客。

  “現在疫情還沒完全結束,不過我還是希望在梨花開放時,用貴德人的熱情歡迎來自各地的客人。”孔曉梅説。

  貴德田間的草莓大棚也是不少遊人的“打卡地”。20多年的老果農王玉軍坦言,疫情期間草莓銷售遭遇了一場“滑鐵盧”,頭批果子無人問津,全都爛在了地裏。但當記者表示想購買草莓時,他笑著説:“實在不好意思,大顆的草莓全都被人挑走了。”

  “現在來的人還不算多。希望等天氣暖和了,能有更多賞梨花的人來嘗嘗我家的草莓。”

  在河邊,貴德縣河陰鎮居民李國忠正在布置觀光自行車租賃攤位。他告訴記者,每當路過黃河吊橋,他都會眺望黃河兩岸的梨樹,期待著梨花再次如約綻放。“等到梨花開了,遊客也多了,我的生意會更紅火。”他説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待梨花再次開放——青海貴德踏春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