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乍暖還寒!冷空氣影響中東部 局地降溫8℃以上
2020-03-12 08:33: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期,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波動頻繁,據氣象預報,12日起,又一股冷空氣影響中東部地區。受冷空氣影響,長江以北大部地區有4~6級風,陣風7~8級,華北、東北、黃淮等地日平均氣溫下降4~6℃,局地可達8℃以上。

  冷空氣再度來襲 大風降溫齊登場

  頻繁變化的天氣讓人應接不暇,上一輪冷空氣帶來的寒意稍稍退去,又一輪新的冷空氣接踵而至。

  中央氣象臺預計,11日夜間至14日,冷空氣將自北向南影響中國中東部地區,長江以北大部地區有4~6級風,陣風7~8級,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西部陣風可達8~10級;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黃淮等地日平均氣溫下降4~6℃,局地可達8℃以上。

  具體來看,北京近兩天雖然晴天為主,但風寒效應下,體感寒冷。12日白天北風將會明顯,且12日至14日最低氣溫均在0℃以下。北京市氣象臺2020年3月11日16時30分發布大風藍色預警,預計12日白天大部分地區有4級左右偏北風,陣風可達6、7級。

  河北未來幾天天氣持續晴好,但氣溫會有波動。12日起,氣溫逐漸開始走“下坡路”。12日至13日,張家口、承德的最高氣溫又會降至10℃以下,中南部地區最高氣溫也會出現3~5℃下降,13日,大部地區的最高氣溫只有11~12℃。

  山東全省12日天氣多雲轉陰,魯中地區有小雨。半島地區南風轉北風5~6級,陣風7級,其他地區南風轉北風4~5級,陣風6級。受冷空氣影響,13日氣溫驟降,例如濟南12日最高氣溫升至20℃,13日將降至僅11℃。

  江南再迎強勢降雨 多地重啟雨霧模式

  在冷空氣拜訪北方的同時,雨水也不時地“叨擾”南方。

  據中央氣象臺消息,11日夜間至13日,江南、華南等地有一次降雨天氣過程,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伴有雷電,主要降水時段為11日夜間到12日。

  中國天氣網消息稱,12日將是本輪降雨過程中雨勢最強的一天,強降雨的范圍也最廣,13日降雨就會迅速減弱。預計14日至15日南方降雨收斂,江南、華南地區有望迎來大面積的晴天。

  受這輪降水影響,廣東各地12日將重啟雨霧模式,大部分市縣早晚有輕霧或霧。13日,受切變線和冷空氣影響,廣東粵北市縣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地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或雷暴大風,其余市縣陰天間多雲轉(雷)陣雨局部大雨;大部分市縣早晚有輕霧或霧。

  浙江11日夜間起又有雨水來擾。浙中南地區陰轉小雨;其他地區多雲到陰。12日,中南部地區陰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區多雲到陰,中午起轉陰有小雨。

  三月冷空氣活躍、勢力弱 花粉濃度上升需注意

  在3月1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氣象局就3月中旬的全國天氣進行了展望。

  中央氣象臺預計,三月中旬江南南部、華南等地累計降水量有30~60毫米,江南中部、華南北部的部分地區有80~11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2~6成。

  氣溫方面,3月中旬影響全國的冷空氣比較活躍但整體勢力不強,青藏高原中西部、華北北部、東北地區等地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全國其余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黃淮、江淮、江南、西南地區東部等地偏高1~3℃。

  隨著氣溫逐漸回升,北方地區天晴回暖,空氣幹燥,花粉濃度有所上升。北京市氣象局11日發布消息稱,今年北京市春季花粉期已經開始,3月中旬將迎來柏科花粉期,而柏樹是北京種植數量最多的喬木,因此,花粉過敏症的多發期也將到來。

  北京市氣象局提醒市民,花粉濃度較高季節,易過敏人群應盡量避免外出。特別是上午10點到下午5點花粉濃度較高,外出容易引發過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乍暖還寒!冷空氣影響中東部 局地降溫8℃以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9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