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田間、車間、直播間 “戰疫”春耕這樣幹
2020-03-11 10:2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3月11日電 題:田間、車間、直播間 “戰疫”春耕這樣幹

  新華社記者劉紫淩、周勉、周楠

  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給今年的春耕備耕增加了難度,但沃野千裏的洞庭湖平原,一幅不僅存在于田間,還存在于工廠車間和網絡直播間的農忙場景已拉開帷幕。人們在不同的崗位上,同時邁出了追求豐收的腳步。

  田間:新機器新技術帶來新希望

  湖南省益陽市資陽區東新村的稻田裏,一場水稻有序拋秧機的現場示范結束後,周冬冬的嗓子已經有些沙啞了。技術員的演示剛結束,就有農民爬到駕駛艙試駕操作,作為這款機器生産廠家大區經理的周冬冬則在一邊耐心解答著農民咨詢。原計劃40分鐘的示范課程,“拖堂”到兩個小時才結束。

  “這款湖南省今年重點推廣的全新機型,不僅改進了上一代機型傷秧苗的缺點,更重要的是它能大大節省人工,一臺機器頂得過十個人同時在田裏插秧。”周冬冬説,對于今年特殊的“戰疫”春耕而言,這是最吸引人的特點。

  在益陽市赫山區泉交河鎮,種糧大戶俞聰正準備給農田施底肥。他打開一款叫作“田間道”的App,選擇作物種類後給農田定位,一張詳盡的“測土配方施肥表”便呈現在手機裏。表裏的配方,來源于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建立的包含了近100萬個土壤樣本的數據庫。

  “以前施底肥,因為不知道地裏缺了什麼多了什麼,都是十幾個人同時在田裏作業,今年不僅能節約人工,還能做到‘專人專田專肥’。避免人與人過多接觸的同時,每畝地可以少用兩到三斤化肥。”俞聰介紹,為了做到“戰疫”、春耕兩不誤,當地農業部門還利用“智慧農業雲平臺”,讓農業專家對農民進行線上指導。記者在俞聰的手機裏看到,他咨詢的浸種消毒劑配比問題,已有專家進行了詳細回答。

  車間:備農資修農機做好“後援隊”

  盡管車間有濃烈的氨味,但工人們依然有條不紊地忙碌著,配料機、攪拌機轟隆作響。湖南湘銀益源化肥公司的生産車間,再也不是一個月前空空蕩蕩的模樣。

  “復工一個月來,我們的産能已恢復了80%,每天能生産復合肥300噸。”公司董事長劉新華介紹,63名工人已全部到崗,按照每天作業20小時實施“兩班倒”。正值給秧苗施底肥的關鍵時期,化肥幾乎都是生産一批,就被農戶和經銷商拖走一批。

  在南縣沃田農機裝備合作社的維修車間,李樂根剛為一臺拖拉機更換完機油濾芯,馬上又要動身外出作業。為了減少農戶往返頻率,又避免農機損壞耽誤農時,合作社今年特意組織了專業維修師提供到府服務。“能在農戶家裏修的,我們都盡量趕過去。”李樂根介紹,最近半個多月時間,他們11個師傅已累計維修保養了500臺農機,“忙得跟打仗一樣”。

  合作社的配件車間裏,4000多個各類配件經過清點歸類後擺放得整整齊齊。工作人員曹茜介紹,它們是合作社積攢了十多年的“家底兒”,既能滿足“爺爺輩兒”的老式農機,也能滿足剛上市的新款農機。

  “我們建了好幾個群,農民需要什麼配件,我們送貨到府。”曹茜介紹,要得不急或離得遠的,就通過快遞寄送;要得急或離得近的,就由合作社專門成立的“‘戰疫’摩的送件隊”送過去。

  直播間:高級農藝師變身“春耕主播”

  “和大家打招呼時全身都在抖。”過去在田間地頭為農民講過幾百場課的南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童中全,沒想到自己會坐進直播間,對著美顏燈,成為一名網絡主播。

  因為疫情原因,把田間課堂“搬到”網絡直播間是今年春耕的一大亮點。上個月開始,湖南助農農業科技有限發展公司請來多位農業專家為農民免費辦起網絡公開課。童中全主講的內容是“水稻育秧栽培要點”,在向農民網友們講解了一個小時之後,他又花了半個小時線上回答網友的問題。後臺數據顯示,共有13.9萬人次觀看了這堂“春耕公開課”。

  公司總經理廖娟介紹,工作人員還會在直播結束後,收集留言裏的網友提問,整理之後再交給當期嘉賓進行解答,然後在24小時內,通過私信和回復評論兩種方式,反饋給農民網友。

  目前,“春耕直播”已成為當地政府購買服務的一個重要項目。廖娟介紹,除了請專家到直播間講課,他們還會到田間地頭舉行實際操作的網絡直播,並將之前錄制的一些講課視頻分門別類之後放到網上供農民網友免費自學。

  按照計劃,童中全在接下來的一個月還有3場直播。他告訴記者,為了更好服務農民網友,這幾天他正在抓緊練習普通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田間、車間、直播間 “戰疫”春耕這樣幹-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9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