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不應給復工復産過度設限
2020-03-09 17:5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不應給復工復産過度設限

  新華社記者劉陽

  日前,一些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的企業向記者反映,當地政府部門仍在給企業復工復産設置不切實際、過于苛刻的要求。比如,一些沒有報告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的地方卻要求建築工地在復工前除準備好口罩消毒液外,還要準備防護服;有的地方復工復産審批表格不停更換,報上去的表格被多次打回重填。地方政府一方面下文件要求復工復産,另一方面層層設限,這讓企業左右為難。

  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前提下,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根據疫情分區分級推進復工復産,對搶回因疫情耽誤的時間、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如期實現,具有重要意義。而不顧實際地給企業復工復産設置過于苛刻的要求,貌似嚴格落實防控要求,實則是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表現,是把“壓實企業責任”變成“推掉自己責任”。

  “六穩”中的頭一“穩”就是穩就業,而中小微企業擔負著解決大量就業崗位重任。盡管中央和地方已密集出臺多項政策幫助其渡過難關,但它們更迫切需要盡快恢復經營秩序,讓現金不斷流。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迴圈係統,不能長時間停擺,只有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整個迴圈才能暢通。

  防疫是大事,吃飯也是大事。因疫情而導致的非正常狀態,已經影響我們近50天了。國家經濟拖不起,企業發展等不起,百姓飯碗耗不起。當前規模以上企業的復工復産正有序推動,但相當一部分中小微企業尤其是和百姓日常生活、社會繁榮相關的第三産業的企業,依然在苦苦等待。受此影響,很多人在為房貸、車貸、卡貸著急上火,有一些企業、商家甚至到了“生死關頭”。對此,應給予高度重視,力爭有序復工復産。

  統籌好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最講實效、最忌虛功。對地方政府而言,最要緊的是實事求是,要善于把握疫情防控動態,敢于調整發展策略,給企業復工復産多清障、少設障、善保障,幫企業把失去的時間追回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時評:不應給復工復産過度設限-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8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