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復産要扎實
2020-03-05 19:3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3月5日電 題:復工復産要扎實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

  當前,一些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在推動企業復工復産上推出暖招、實招,成效明顯,但有少數地方不問結果只圖交差,做表面文章,復工復産率出現了水分。這種不良苗頭應當引起重視。

  通過用電量來看企業生産景氣狀況有一定可行性,但在疫情嚴峻的當下需要斟酌。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相當嚴峻,盡量避免人員聚集還是防范疫情蔓延的重要辦法。這種情況下復工復産,必須以充分做好各項防護工作為前提,同時深入細致地做好思想工作,把復工復産的困難和必要性同時講清楚,使企業經營管理者和員工都做到“兩手抓”,在嚴防疫情的同時自覺自願地復工復産。

  疫情嚴峻的特殊時期,尤其需要優良作風,嚴防疫情的同時復工復産,各級幹部應當以身作則衝鋒在前,絕不能圖省事、怕跑腿,把防疫壓力交給企業,更不能逐級靠“表格復工”,不但沒有推動復工復産,反倒給真正的復工復産添了麻煩。

  抗疫是一場持久戰,復工復産不僅是“剛需”,更是必須。疫情之初“悶在家”是戰疫的有效之舉,現在復工“動起來”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支撐。作為戰疫的重要環節,復工復産看的是實效,抓的是真績,不能有半點形式主義。

  應該理解,目前復工復産還有不少“攔路虎”,各地都是在困難中創造“上”的條件。但這個“上”不是硬上,更不是假上,而是攻堅克難。要一邊“推車上坡”,一邊“解好線頭”。針對復工復産的各項工作包括督查檢查,根本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不能光動嘴不動手,也不能光下指標、不下力氣。要對企業的不同困難有針對性地進行解決,比如問問企業是工人招不來、融資有困難,還是給企業制定的防疫制度不可行。

  疫情下的復工復産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戰役,既要統籌兼顧,也要精準施策。用求真務實的精神做好服務保障,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和政策的組織實施,就一定能推動復工復産走深走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復工復産要扎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6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