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産防疫兩不誤 訂單運輸盼“通達”——“千年藥都”河北安國工業園區復工復産見聞
2020-02-20 16:5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20日電(記者陳忠華、曹國廠)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有“千年藥都”之稱的河北省安國市充分發揮中醫藥産業聚集優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及時為符合條件的中藥企業復工生産開辟綠色通道。中藥企業在優先保障防控急需物資生産的同時,踴躍捐贈用于疫情防控的中藥飲片、藥茶等100多萬份。

  大年初二,安國市就開始謀劃確保重點藥企安全有序復工復産,以保障防疫物資生産供應。2月11日,安國市專門開通線上招聘,發布了首批20多家用工單位崗位需求清單,並為企業員工上下班開通綠色通道;工信部門多渠道為復工復産企業提供防護用品;金融和稅務部門主動服務,協調企業與金融部門對接,解決資金短缺難題。

  安國現代中藥工業園區是一家以現代中藥和健康食品為主導産業的省級工業園區,入駐企業112家。從大年初二開始,園區內的安國聚藥堂藥業有限公司就在政府部門協調幫助下,從周邊村莊接回70多名員工提前返崗,生産防疫急需的中藥飲片。

  “村民出村上班後無法返回村內居住,公司緊急騰出了100多個床位,為他們提供免費食宿,並為每人每天發放補助金,讓他們安心生産。”公司董事長馬佔江説,在政府部門指導監督下,廠區每天消毒兩次,確保無死角;員工嚴格體溫檢測,佩戴口罩,每天飲用企業熬制的中藥。馬佔江説,復産後公司把金銀花、黃芪、防風、連翹、藿香等50多個中藥飲片作為生産保供的重點,平均日産量達30多噸,而且價格保持平穩。

  河北紅日藥都藥業有限公司正月初六正式復工。這家企業平時有169個産品品種,復産後只生産與防疫相關的十幾個重點品種。“員工一天三次測體溫,廠區一天兩次消毒,防控情況每天上報。我們專門為103個返崗工人安排了免費食宿,實行分時段間隔就餐,減少風險。”公司總經理李學軍説。

  在有序復産的同時,企業還積極參與安國市政府發起的“百企中藥送萬戶,抗擊疫情獻愛心”活動。聚藥堂藥業歷時6天熬制用于增強免疫力、清內熱、防病毒的中藥湯劑3萬多份,捐贈給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金木集團向武漢捐贈價值近300萬元的防疫物資;河北百消丹藥業有限公司捐出了6萬份方劑、2萬個消毒噴壺和260套防護服……

  有序復工復産,當務之急是保障運輸通達。有藥企反映,不少地方交通管控過嚴,物流運輸時常受阻,導致前期一些訂單積壓嚴重。隨著各地防控措施的調整,這一問題正在得到緩解。馬佔江説:“此前積壓的2000多個訂單、600多噸藥品,這兩天正在陸續發貨,相信很快就會暢通起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生産防疫兩不誤 訂單運輸盼“通達”——“千年藥都”河北安國工業園區復工復産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0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