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好基層防疫,也要做好心理疏導”——北京基層社區青年突擊隊觀察
2020-02-18 17:1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樊攀、張漫子)“阿姨,您今天體溫怎麼樣?在家感覺如何……”“您好,您看有什麼能幫助到您?”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來自青年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的電話問候出現在北京市東城區體育館路街道的很多地方。近日,記者走進該街道的法華南裏社區,了解到這個社區的青年突擊隊如何防控疫情、傳遞溫暖——既做好基層防疫,也做好心理疏導。

  “疫情防控工作啟動後,我們就一直處于高強度的工作節奏中。”記者剛見到法華南裏社區副書記顧磊,他又接到了搬運防疫物資的通知,得先去完成搬運工作。盡管工作任務已經比較繁重,但顧磊還是每天會給社區居民打電話“陪聊”,“一天能打十幾通電話”。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28歲的顧磊從事社區工作5年多,對他而言,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也是一個考驗。記者從北京團市委獲悉,面對疫情,包括基層社區在內的北京市各戰線的青年突擊隊、青年文明號等優秀青年團體都迅速採取行動,發揮青年主力軍的作用。而北京體育館路街道青年突擊隊成立的“線上陪聊小組”和“線下跑腿小組”,就是這支突擊隊的一個特色。

  “在基層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們不僅要做好人員排查、登記等工作,還需要關心居民的心理狀況和生活需求。”顧磊介紹,一方面隨著返京人員不斷增多,很多年輕人在家難免憋悶,另一方面一些子女不在身邊的老人因為不敢出門也感到孤獨,因此用每天打問候電話的方式,不僅能了解居民的身體和心理狀況,也能了解他們的需求,傳遞最新的社區防疫動態。

  體育館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鄧學明説,街道還專門聯繫了3名專業心理咨詢師24小時對接街道、社區幹部,社區一線人員需要解壓時可以聯繫咨詢師,遇到獨居老人等特殊群體存在心理健康問題時,也能找到專業方法予以應對。

  了解需求,是為了解決問題,更好地為居民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服務工作。社區殘聯委員蘇子為也是青年突擊隊的一員,通過電話問候,她了解到一位居民因疫情影響抑鬱症藥物短缺的情況。“聽到阿姨的訴求後,我們開始聯繫醫院找到藥物,讓這位阿姨的家屬到醫院取藥,最後解決了問題。”她説。

  此外,當了解到社區居民,特別是老人們的日常採購有困難後,青年突擊隊還成立了跑腿小組,通過微信群下單,每天兩次為居民送菜到樓門或者小區門口。

  “社區也是防疫一線,如果沒有這些年輕人的服務和關懷,我們可能會更焦慮,生活更加不方便。”社區居民張淑榮老人説,她總能在小區裏看到社區青年工作者們忙碌的身影,“看到年輕人成為社區防疫工作中流砥柱時,相信他們能做得很好,也讓我對戰勝疫情更有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做好基層防疫,也要做好心理疏導”——北京基層社區青年突擊隊觀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