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讓中緬傳統“胞波”情誼煥發新光彩——訪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
2020-01-13 18:1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仰光1月13日電 專訪:讓中緬傳統“胞波”情誼煥發新光彩——訪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

  新華社記者車宏亮 張東強

  1月17日至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在訪問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對中緬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大特殊意義。中國將繼續與緬甸保持政治高度互信、經濟深度合作、國際地區問題密切配合、民間往來高位運作,讓中緬傳統“胞波”情誼煥發新光彩。

  陳海説,緬甸是中國的友好鄰邦。2020年是中緬建交70周年。70年來,中緬關係在互尊、互信、互助的基礎上不斷發展,樹立了大小國家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

  陳海説,兩國領導人已就共建“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達成重要共識。緬政府專門成立共建“一帶一路”實施領導委員會,昂山素季國務資政擔任主席,充分顯示了緬甸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決心。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必將成為造福兩國人民的和平之路和發展之路。

  陳海説,中緬兩國雙邊經貿合作不斷深化,中國連續多年是緬甸第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外資來源國。2019年1月至9月,中緬貿易額為135.4億美元,同比增長17.9%。同期,中國企業對緬投資1.5億美元;在緬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47.7億美元,同比增長238.1%。

  陳海説,中國注重鼓勵和促進兩國民間交流交往與合作。中國已成為緬甸最大外國遊客來源國。兩國間每周有150多個直飛航班,比3年前增加7倍多。中緬兩國民心相通的事例不勝枚舉,《紅樓夢》等中國優秀影視作品在緬甸熱播。

  陳海説,近年來,中國十分注重在緬甸開展民生工程,為緬甸人民謀福祉、促發展,兩國民間民生合作項目逐步增多。目前中國駐緬使館已在緬甸建設23所中緬友誼學校,覆蓋緬甸主要省邦。2017年12月,首家中緬友好醫院杜慶芝醫院正式啟用。2019年5月,第二家中緬友好醫院納貌人民醫院升級改造工程完成並投入使用。過去3年多來,中國多家非政府組織分別在緬甸開展“光明行”公益活動,為緬甸老百姓做白內障手術6000多例。

  陳海説,在文化交流、技能培訓方面,中國政府鼓勵、歡迎世界各國,尤其是緬甸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士去中國學習交流。2018年,緬甸有600余人申請中國政府獎學金,2019年增加至700多人。中國鼓勵和支援國內各院校開辦沿線國家外語專業,為雙邊經濟、文化更深層次的交流提供人才支撐。

  陳海説,中緬雙方將繼續就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相互支援,加強在聯合國、中國—東盟、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機制框架內的協調合作,共同維護和促進本地區與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陳海説,中緬兩國將以習近平主席訪緬為契機,開啟兩國世代友好往來新篇章,進一步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簽署係列合作文件,推動重大經濟合作項目取得積極進展。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習近平主席新年伊始對緬甸的訪問必將取得圓滿成功,在中緬關係發展史上樹立新的裏程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專訪:讓中緬傳統“胞波”情誼煥發新光彩——訪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45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