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稱武漢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可防可控
2020-01-11 09:3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11日電(記者廖君、黎昌政)10日晚,針對武漢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記者專訪了國家醫療專家組專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和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教授王廣發。

  王廣發説,目前病人的病情和整體疫情處于可控狀態,大部分患者病情屬于輕到中度。確診的病例中,重症所佔比與普通肺炎重症所佔比差別不大,目前也沒有出現參與救治的醫護人員感染情況。經治療,有部分患者已經治愈出院,其他患者還在積極治療過程中。

  王廣發説,確定病原對于疾病防治來説是個裏程碑式的進展,初步認定了病原體,不僅可以用于臨床甄別,設計PCR檢測試劑盒,而且對後續的治療方案和疫情防控都很重要。和一般性的細菌性肺炎相比,目前該病患者除了發燒、咳嗽之外,痰不多、白細胞不太多,有些病人出現淋巴細胞減少情況,胸部影像中雙肺呈現散在的毛玻璃斑片狀陰影,具有一定的特徵。

  王廣發説,目前對于治療方面,還是採取臨床上常規治療手段,進行對症治療。通過積極治療並發症,防止器官功能障礙;同時加強支援治療,提升肌體免疫力。今後能否摸索出針對性的治療方法和有效藥物,還有待進一步科學研究。一般來説,一種疾病的溯源可能需要較長時間的科學研究,公眾應秉承科學的態度,對此有一個合理的期待。

  “任何疾病重在預防。”他提醒説,現在各地進入春運時間, 又是流感多發季節,老百姓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去人多的地方必要時可戴上口罩,加強鍛煉,增強免疫力,這些都是最基本的衛生常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專家稱武漢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可防可控-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