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國吉里巴斯達成三方面重要共識
2020-01-07 19:0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朱超)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日介紹,吉里巴斯總統馬茂訪華期間,中基雙方就兩國關係發展達成三方面重要共識。

  耿爽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去年9月,吉里巴斯同中國恢復外交關係,成為中國建交國朋友圈中的第180位新成員,也是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大家庭中的第10位新夥伴。新年伊始,馬茂總統如期而至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今年中方接待的首場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6日分別同馬茂總統舉行了會談會見。中基兩國領導人深入溝通,為中基關係發展規劃了美好藍圖。概括來講,主要達成以下三方面重要共識:

  第一,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馬茂總統表示,基方出于對中國的信任和信心,作出了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的重大決定,基方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中方表示,尊重基方自主選擇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基方加強高層和各級別交往,分享治國理政經驗。雙方還同意在聯合國、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多邊機制內加強溝通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第二,進一步拓展務實合作。復交以來,中基雙方各領域合作蓬勃開展,取得不少早期收獲。此次雙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等文件,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吉里巴斯20年發展規劃”相對接,為雙方加強合作提供了平臺和指引。雙方同意加強在經貿、農漁業、基建等領域合作與交流,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與繁榮。

  第三,進一步密切人文交流。雙方都同意加強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在遼闊的太平洋上架起相互了解、增進友誼的橋梁。吉里巴斯是世界上唯一縱跨赤道且橫越國際日期變更線的國家,也是最早迎來新年的國家之一,旅遊資源得天獨厚。中方已批準吉里巴斯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國,相信未來將有更多中國遊客前往領略吉里巴斯的美景。

  “事實證明,中基復交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我們相信,中基關係在未來將延續快速發展勢頭,結出更多更豐碩的成果,迎來共同發展繁榮的美好明天!”耿爽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外交部:中國吉里巴斯達成三方面重要共識-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3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