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伊對美相繼“出招” 中東緊張再度升級 
2020-01-06 17:1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格達1月6日電 (國際觀察)兩伊對美相繼“出招” 中東緊張再度升級

  新華社記者張淼 白平

  伊拉克國民議會5日舉行特別會議,通過有關結束美國等外國軍隊在伊拉克駐扎的決議。同一天,伊朗政府宣布完全中止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和伊朗上述決定是對美國空襲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定點清除”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等一係列行為的反制。美國對此很可能強硬應對,中東緊張局勢恐將進一步升級。

  駐伊拉克美軍尷尬了

  伊拉克議會5日通過決議要求伊拉克政府結束任何外國軍隊在其領土上駐扎。決議還呼吁伊拉克政府以外交部長為代表向聯合國控訴美國嚴重侵犯伊拉克主權與安全的行為,並對美國空襲情況進行最高級別調查。

  分析人士指出,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後,伊拉克社會陷入動蕩,當地反美情緒一直存在。蘇萊曼尼和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高官穆漢迪斯遭美軍火箭彈襲擊身亡後,伊拉克國內反美情緒高漲。與伊朗關係密切的伊拉克什葉派政治勢力長期在議會謀求廢除允許美國駐軍的雙邊協議,蘇萊曼尼之死正好提供契機。

  巴格達大學政治學教授薩巴赫·謝赫表示,伊拉克國內親伊朗的政黨利用蘇萊曼尼死後伊拉克國內高漲的反美情緒,推動議會通過驅逐駐伊美軍的決議,標誌著伊朗勢力在伊拉克漸佔上風。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也認為,伊拉克議會通過要求美軍撤離的決議,實際上明確宣示站在伊朗一邊反對美國,意味著伊拉克戰爭以來美國對伊拉克政策的徹底失敗。美軍在伊拉克將處于尷尬境地,伊拉克境內各反美勢力也獲得了驅逐和打擊美軍的合法性。

  伊核協議危險了

  同樣在5日,伊朗政府宣布進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第五階段即最後階段,放棄協議中的最後一項關鍵限制,即“對離心機數量的限制”。伊朗政府聲明稱,伊朗的核計劃將不再受到任何實際限制。

  分析人士認為,伊朗此舉是針對美國打死蘇萊曼尼的反制,是以伊核協議為籌碼對美施壓。唐志超説,伊朗方面清楚,美國最為忌憚的就是伊朗擁核,以前奧巴馬政府願意與伊朗達成核協議,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美方認為必須盡快凍結伊朗核計劃,因此核問題是伊朗用來震懾美國最有力的牌。

  但值得注意的是,伊朗並未給伊核協議“判死刑”,而是留了一定余地。在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同時,伊朗也表示將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保持合作,並稱如果制裁解除並且伊朗經濟利益得到保障,伊朗將準備重新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者理查德·奈菲尤説,伊朗願意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表明伊朗仍然希望向國際社會展現善意。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東問題專家李國富認為,伊朗此舉一方面是向美國發出警告,一方面是在拉攏歐洲繼續維護伊核協議。

  國際危機研究組織伊朗項目主任阿裏·瓦埃茲則注意到,此前外界擔心伊朗可能將鈾濃縮豐度提升至20%,但伊朗此次並沒有提到這一點。他認為,這説明伊朗仍然希望獲得歐洲國家支援,並不想完全破壞伊核協議。

  美國恐將“硬碰硬”

  針對伊拉克議會的撤軍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説,伊拉克政府需要為美軍的長期駐扎付費,否則美軍不會撤出。他還稱,就算美軍以後撤出伊拉克,美國也將大規模制裁伊拉克。

  對于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目前美國官方還未做出表態,但此前美方已經對伊朗做足強硬姿態。特朗普警告伊朗説,若伊朗襲擊美方人員或設施,美方將對伊朗52個目標實施迅猛打擊。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與伊朗的對抗正日益尖銳,逐漸從“代理人”模式轉為直接衝突。兩國矛盾不僅將影響伊拉克的安全穩定,還可能外溢到中東地區其他國家。

  對于當前美國和伊朗矛盾升級,歐洲國家紛紛開展斡旋活動。英法兩國領導人與特朗普通了電話,德國提議提前召開歐盟外長會以迅速拿出應對辦法,歐盟也向伊朗外長扎裏夫發出訪問邀請。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趙晨認為,歐洲能做的十分有限,只能是緩和緊張局勢。由于歐盟不敢批評美國的外交政策,因此即使成功邀請扎裏夫訪問,也很難取得實際成果。(參與記者:朱瑞卿、劉品然、劉晨、陳靜)

  新聞連結:

  綜合消息:美伊對峙持續升級 中東危局牽動全球

  新華國際時評:滑向失控的中東亂局需要“剎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兩伊對美相繼“出招” 中東緊張再度升級 -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27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