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合體!“完整版”中國民法典草案首次亮相
2019-12-23 18:4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羅沙、楊維漢)7編加附則、84章、1260條,每一條都與你我息息相關……23日開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現場,一本本厚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擺放在與會人員面前。這也是民法典各分編草案與2017年制定的民法總則“合體”後,首次以完整版中國民法典草案的形式亮相。

  民法是法律體係這座“大廈”最重要的支柱之一。我國的民法典編纂工作採取“兩步走”:第一步出臺民法總則;第二步編纂民法典各分編,並將修改完善的各分編草案同民法總則合並為完整的民法典草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

  據悉,2018年8月以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第七次、第十次、第十一次、第十二次、第十四次會議分別對民法典各分編草案進行了審議。目前,民法典物權編、合同編、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繼承編、侵權責任編等六個分編草案已經全部完成了二審,其中人格權編、婚姻家庭編、侵權責任編三個分編草案完成了三審。

  民法典各分編草案各次審議後,廣泛徵求各界意見。近日,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根據各方意見對民法典各分編草案進行了審議,並將民法總則編入草案,重新編排條文序號,形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

  這本民法典草案中,總則編草案基本保持民法總則的結構和內容不變,物權編草案完善了居住權制度等有關規定,合同編草案明確提出禁止高利放貸,人格權編草案完善了防止性騷擾有關規定,婚姻家庭編草案進一步明確近親屬范圍等,侵權責任編草案完善了高空拋物墜物責任規則。

  據介紹,按照民法典編纂工作計劃,民法典草案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將草案提請明年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草案‘合體’,標誌著民法典編纂已進入收官階段。”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王軼説,“一部回應時代之問的民法典,必將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日益完善的又一重要裏程碑,必將有力提升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合體!“完整版”中國民法典草案首次亮相-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7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