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美術的“新時代之聲”——全國美術理論研討會速寫
2019-12-23 17:5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中國美術的“新時代之聲”——全國美術理論研討會速寫

  新華社記者周瑋

  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進京作品展以573件作品的宏大陣容,藝術描繪偉大復興新征程的萬千意象;全國美術理論研討會匯集70余位來自全國的美術理論家和創作者,以新方法、新理論呈現新中國美術視野——己亥歲末,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兩大活動可謂中國美術蓬勃發展的生動寫照,也奏響新時代文化自信的強音。

  “從第十三屆全國美展中可以清晰看到中國美術全方位體現新時代社會變遷、反映人民生活和精神風貌的新的創作態勢,也看到形式探索、語言創新的新的藝術追求。”23日舉行的全國美術理論研討會上,中國美協主席、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説,在第十三屆全國美展進京作品展的現場,中國美術館召開全國美術理論研討會,能夠使我們理論分析的眼光更加緊密聯繫創作實際,有助于比較準確地針對實踐中的優秀經驗和存在不足展開更深度的思考,促進中國美術理論建設中的話語建構,促進中國美術以大美之藝繪傳世之作。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説,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為充分發揮好美術理論研究“培根鑄魂”的重要作用,中國美術館舉辦此次研討會,以美術理論研究新成果反映時代巨變,描繪時代精神,推進全國美術理論的學術發展。“作為國家美術最高殿堂,同時也是以美化育大眾的平臺和國際交流窗口的中國美術館,不僅要在展覽、收藏、公共教育等方面為當今文化建設作出貢獻,還應該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道路上為創作與創新提供豐厚的學術資源。”

  研討會上,老中青三代美術理論家深入交流互動,努力拓展新時代美術研究的創新視野、構建新時代美術館學理論體係。

  《美術》雜志社長兼主編尚輝説,回望新中國美術70年,其現代性價值更多地是和中華民族崛起的精神鉚焊一起,是在現實性的審美關懷中通過呈現為中華民族崛起而拼搏奮進的人民的形象來展現中國社會這種現代人文精神的變遷。

  “愛國主義精神一直是美術創作的主旋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張敢説,70年來,廣大美術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作出大量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作品,為築牢中華民族精神大廈的根基、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王鏞説,今天,要實現中國畫傳統的現代復興,就必須認真總結70年來中國畫的歷史經驗,堅持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的文化立場。以個性化筆墨語言鑄造當代中國人的靈魂,表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精神,是當代中國畫家義不容辭的天職。

  與會者表示,做好當前美術理論研究工作需要聚焦美術的新時代發展,從生動的當代美術實踐中挖掘新的材料,提出新的觀點,提高理論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把目光再擴大一些、再深遠一些,向美術創作深處去探尋,展現新時代美術的中國精神,講述新時代的中國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7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