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各界及輿論:習主席講話對推動港澳“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2019-12-21 19:3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2月21日電 題:香港各界及輿論:習主席講話對推動港澳“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新華社記者

  20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香港社會各界及輿論普遍認為,習主席講話對推動港澳的“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習主席在澳門期間關于“一國兩制”的重要論述,對推動香港、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香港要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重視維護國家安全,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經濟發展,不斷改善民生。盧文端説,香港還要發揚理性包容傳統,積極推動開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特別是要讓國家意識、愛國精神在年輕一代中薪火相傳。

  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正如習主席指出,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只要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在香港,同樣要堅持制度自信,對“一國兩制”準確認識、堅信篤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再上新臺階。

  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澳門回歸20年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是“一國兩制”成功運作的最好證明。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的亮點在于,愛國愛澳作為社會核心價值,廣泛凝聚建設澳門共識,牢固樹立憲法和基本法權威,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作,以及立法司法機關嚴格依法履行職責。習主席強調,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這是向那些妄圖幹預港澳事務的外部勢力畫下紅線,正告那些企圖分裂中國的勢力不會得逞。

  香港經濟學會顧問劉佩瓊表示,澳門特區的發展成就,香港特區居民也都深刻感受到。澳門雖然空間有限、人口不多,但是充分利用了自己的優勢,發展得有聲有色。香港更應該努力解決貧富不均等深層次矛盾,用好中央的惠港政策,抓住包括“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在內的國家發展大局所賦予的巨大機遇,取得更大的發展成果。

  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表示,習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一語中的,點出了“一國兩制”賴以成功的根本因素,就是國家認同與民族自豪。沒有認同感,就難以趕上國家發展的大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表示,香港需要切實履行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推動愛國教育;創新採取多項措施,積極改善民生,解決貧困人口問題;著眼未來,努力發展創新科技。

  香港城市智庫召集人洪錦鉉認為,澳門做到了習主席所説的“四個始終”。澳門抓住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歷史機遇,主動與廣東省各市融合發展,尤其是與珠海橫琴的合作,增大了發展空間。未來澳門應繼續用好人心團結的優勢,應對外來挑戰,追求更大的發展機遇。

  香港勵志教育青年基金創辦人兼主席李子楓表示,回歸20年來,澳門特區準確貫徹及實踐“一國兩制”的核心價值和理念,向世人展示“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驕人成果及機遇。習主席提到,要加強社團建設,充分發揮眾多愛國愛澳社團在政府和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梁作用。這也是香港社團理應扮演好的角色之一。

  連日來,香港媒體高度關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相關慶祝活動,對習近平主席19日在澳門的視察活動及重要講話,以及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相關慶祝活動,均在頭版頭條或其他重要版面給予大篇幅報道。

  《大公報》發表社評指出,澳門成為落實“一國兩制”的典范,早已舉世公認。成功並非偶然,澳門特區政府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成效顯著。澳門早已完成國家安全法及國歌法本地立法,全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文匯報》發表社評認為,澳門牢固樹立憲法及基本法權威,建立起協調統一的執行、宣傳教育體係。在管治模式上,澳門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作,體現了行政長官代表整個特區向中央負責的根本要求。在發展模式和路徑上,澳門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用好中央支援政策,為澳門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從社會文化層面來看,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講團結不爭拗,是“澳人治澳”成功的鮮明特徵。

  《香港商報》發表評論指出,澳門的發展成就與“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充分證明,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堅持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實現行政、立法與司法機關的良性互動,積極把握國家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必能擁有更大發展空間。(採寫記者:劉明洋、蘇曉、陸敏、方棟、丁梓懿、朱宇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香港各界及輿論:習主席講話對推動港澳“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7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