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代中山王、江都王南京“合體”展示璀璨漢文化
2019-12-21 18:0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21日電(記者邱冰清、蔣芳)“兄弟王——從滿城漢墓到大雲山漢墓”20日在南京博物院開展。河北博物院長信宮燈、朱雀銜環杯等近百件文物,與出土于江蘇大雲山漢墓的銅編鐘、琉璃編磬等一起,向觀眾展示璀璨的漢文化。

  河北滿城漢墓中山王陵和江蘇大雲山漢墓江都王陵,是經考古發掘後,出土文物極其豐富的兩座諸侯王陵。中山王劉勝與江都王劉非均為漢高祖劉邦的曾孫、漢武帝劉徹的哥哥。

  該展分諸侯王權、王室儀軌、事死如生、永生之夢4部分,是對比展,更是合璧展。如中山王劉勝墓出土的三熊足銅鼎,鼎蓋可被鎖閉,堪稱漢代“高壓鍋”;江都王劉非墓出土的銅分格鼎,鼎分5格可放置不同肉品,被看作漢代“火鍋”,都反映了古人生活的智慧。而鑲玉漆棺、金縷玉衣等殮葬用具,正是兩千多年前中山王、江都王追逐永生之夢的重要見證。

  “事死如生”是西漢社會喪禮的中心思想。“諸侯王不僅在建造王陵時全面模倣生前宮室殿堂,更將生前使用的物品、享受的服務以實物方式帶入墓中大量隨葬。”河北博物院院長羅向軍説,通過琳瑯滿目的隨葬品可以復原兩位諸侯王日常生活的某些片段。

  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表示,兩座陵墓中考古發掘出土的文物都數以萬計,不僅是漢代文明的實物見證,更是漢代喪葬、禮儀、工藝、文化的集大成者,反映了漢王室的富足與強盛,是漢代文明的傑出代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7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