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同發展 共同繁榮——解讀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9-12-21 17:2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澳門12月21日電 題:共同發展 共同繁榮——解讀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趙博、劉暢、周文其

  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20日上午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

  內地及港澳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係統總結了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經驗,站高望遠,就推動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項事業踏上新臺階提出希望、指明方向。他們指出,重要講話彰顯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的堅定決心,彰顯了中央必定會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管治得更好的制度自信。隨著“一國兩制”制度體係不斷完善,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

  澳門成功實踐印證“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

  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指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同心協力,開創了澳門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

  “這是對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發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建説,20年來,澳門各界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自覺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自覺維護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在維護國家整體利益的前提下,靈活制定、實施適合本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在小小的桌子上唱出精彩的大戲,印證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

  “事實證明,回歸以來的20年是澳門歷史上經濟發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的時期。”中國人民大學臺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説,習近平主席對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澳門社會各界提出了新的希望,即:堅持與時俱進,進一步提升特別行政區治理水準;堅持開拓創新,進一步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包容共濟,進一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相信度過“成年禮”的澳門特區定能在已有成就的基礎上實現更好發展,續寫“一國兩制”事業新篇章。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説,“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也會讓香港社會從中得到啟示。“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只有忠實履行“一國兩制”下對國家民族的責任、對“一國兩制”具有制度自信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防范外部勢力插手特別行政區事務,才符合國家和香港、澳門的根本利益。

  “四個始終”保障“一國兩制”沿著正確軌道前進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總結了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4點重要經驗: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

  “‘四個始終’對如何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核心要義進行了概括。”南開大學臺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説,自回歸祖國之日起,香港、澳門就已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深入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從制度層面對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做了係統的設計和工作部署,強調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做到“四個始終”就能提綱挈領,把握好這三對關係,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一國’是本,‘兩制’從屬並衍生于‘一國’。在納入國家治理體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前提下,‘兩制’優勢才能發揮出來。澳門對這方面有很清醒的認識。”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説,“四個始終”將港澳居民對“一國”和“兩制”關係的認識上升到了全新高度,澳門社會各界要再接再厲,更好擔負起時代重任,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確保“一國兩制”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朱家健説,澳門在實踐“一國兩制”過程中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維護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正確處理涉及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問題等方面的成功經驗,對香港具有重要借鑒意義。廣大香港市民依然對“一國兩制”充滿信心,相信“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會發展得更好。

  在實踐中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建設

  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強調,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幹預香港、澳門事務!

  香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馮可強説,習主席的講話展現了中央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和信心,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專家認為,習主席重要講話顯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堅決防范和遏制外部勢力幹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的體制機制,至關重要。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求。對此,澳門各界高度認同並已形成普遍共識。”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朱世海説,目前,澳門已經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設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及其辦公室,並主動在立法會選舉法修改法案中增加“防獨”條款。這不僅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也是實現更好更長遠發展的重要保證。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説,外部反華勢力幹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這是不能容忍的。習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表明瞭中央政府的嚴正立場,同時正告外部反華勢力正視港澳回歸的事實,規范自己的行為。相信有些人聽得到也聽得懂。

  “‘一國兩制’從一個偉大構想逐漸成為一套制度體係,取得的成功舉世公認,在今後的實踐過程中料將更加係統化、制度化和規范化。”吳志良説,相信未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定能取得更大成功,港澳同胞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參與採寫:石龍洪、于嘉、劉歡、李寒芳、蘇曉、方棟、朱宇軒、王晨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共同發展 共同繁榮——解讀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537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