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城“平地起” 搬家“摘窮帽”——雲南省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見聞
2019-12-21 17:5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2月21日電 題:新城“平地起” 搬家“摘窮帽”——雲南省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見聞

  新華社記者彭韻佳

  “我要在新房裏過新年!”來自雲南省魯甸縣密所村的65歲貧困戶楊朝科手拿新房鑰匙,開心地説。12月20日,首批搬遷戶入住距離昭通市不足20公里的卯家灣,共計518戶1286人。

  在卯家灣,一棟棟高層樓房整整齊齊,硬化道路鋪至樓前。每家每戶門前都貼著新春聯,挂著紅燈籠,格外喜慶。小區裏,搬遷戶在志願者的幫助下,忙著把行李家當搬進新房,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

  以“打造一座新城”為定位,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規劃新城區3.3平方公里,安置房8866套,承接來自魯甸縣、巧家縣、永善縣等5縣8489戶3.6萬人,其中有建檔立卡戶7548戶。易地扶貧搬遷將改變“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貧困現狀。

  正在收拾屋子的柯曾陽來自彝良縣水田村,剛搬進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的8層新房。

  柯曾陽家的老房子在村子裏1600米海拔處,而村委會則在山下,海拔相差近1000米。高海拔差使得水田村幾乎全是高坡度耕地,且耕地裏面石塊多,土壤貧瘠,農産品産量低。

  柯曾陽家中只留有兩三畝耕地,用來種竹子。他説:“老家的土地養不活人,我們兄弟四個都在外面打工,家裏就留老父親幫著帶孩子。”

  在柯曾陽身邊,幹部陳登位一邊幫著收拾東西,一邊交代他:“搬到新城,生活垃圾千萬不能從窗戶扔出去,高空拋物很危險。”根據相關搬遷安排,陳登位要陪同柯曾陽一家在城裏生活一周,幫他們適應新生活。

  陳登位負責的21家貧困戶中有14戶需要搬遷,“剛開始搬遷工作不好做,大傢夥兒都有顧慮。”他幾乎每天都要到老鄉家裏做工作,搬遷戶總有“搬出來吃什麼”“搬出來老家怎麼辦”等憂慮。“後來,有搬遷戶先搬到了我們鎮上的安置區,其他人一看城裏條件這麼好,就主動打電話給我來了解搬遷的事兒。”

  為了讓搬遷農戶“生根”安家,卯家灣配套建設標準化扶貧車間,引進家具制造、電子科技等加工産業。同時,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卯家灣還將發展食用菌産業園、蔬菜大棚、蘋果基地等農業産業。

  “以後做活兒就方便了。”柯曾陽打算去“家門口”的工廠試試,他説:“雖然進廠比外出打工的工資低一些,但是守在家門口掙錢,能照顧到家。”

  “除了蓋新房,我們還建設了學校、醫院、辦事處等便民設施,方便搬遷戶生活。”雲南省昭通市委書記楊亞林介紹,卯家灣剩余搬遷戶將于2020年春節前逐步入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7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