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不懈努力——專訪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江必新
2019-11-28 15:1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題:為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不懈努力——專訪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江必新

  新華社記者羅沙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其中強調要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的內涵是什麼?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人民法院肩負著哪些任務?記者近日專訪了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江必新。

  追求以“社會公平正義”為核心的“實質法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江必新表示,全會閉幕後,最高人民法院迅速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強調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公平正義,民之所向。江必新説,全會明確提出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標誌著我們黨對于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的內涵和規律有了更加深刻、更高水準的認識。

  “法治的基本內涵,就是通過國家的強制力來維護和保障社會公平正義。”江必新説,社會公平正義是人類生存、文明進步的重要條件,是人民群眾對國家治理、政府治理的基本要求,更是我們黨自誕生以來不斷為之努力奮鬥的初心和使命。

  江必新説,強調用法治的力量保障社會公平正義,説明我們追求的並不是一般意義上單純以權利或者義務為本位的法治,而是以社會公平正義為本位和目標的“實質法治”。

  “我們強調的社會公平正義,是一種事實上的公正、全社會的公正、以人民為中心的公正。這種公平正義與我們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相適應,也融匯了中華民族精神和人民群眾的質樸正義觀。”江必新説。

  “過去,司法機關更多強調的是嚴格執法、違法必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要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嚴格依法辦案,更要站在社會公平正義的高度,通過更高水準的工作推動更高層次的法治建設,在執法辦案中傳播正能量、引領社會風尚。”他説。

  用法治力量保障社會公平正義更好實現

  公平正義是法治的必然要求,法治是公平正義的堅實保障。江必新表示,人民群眾對于公平正義的追求,必須通過法律的形式上升為國家意志,才能得到國家公權力的支援、受到國家強制力的保護。同時,法律的制定過程也是社會共識形成的過程,意味著社會對于特定社會關係中的公平正義達成了最大公約數。

  “從立法、執法到司法,法治的每一個過程,實際上是對公民權利和義務的配置,也就是公平正義實現的過程。”江必新説,從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不僅將使社會公平正義得到充分實現,更能讓全面依法治國得到全體社會成員更加衷心的擁護,確保法治建設行穩致遠。

  如何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江必新説,對于司法機關來説,要在嚴格依法辦案的同時將社會公平正義作為標桿,取得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和最大化。

  “一方面要防止機械理解和適用法律,避免作出與社會普遍認識和人民群眾正義情感相悖的判決;另一方面也要堅守法律底線,嚴格樹立法律紅線不可觸碰、法律底線不可逾越的法治權威。”江必新説,“法律往往具有滯後性,而法治本身應當是開放性的。對于案件辦理過程中遇到的法律空白、法意模糊以及法律衝突等問題,應當允許司法人員通過尋找、明晰法律等方式來彌補法律本身的不足,在作出公正裁判的同時助推法律完善,從而使社會各方的權利義務得到優化配置,推動公平正義得到更好實現。”

  江必新同時表示,司法機關必須堅決防止“打招呼”“批條子”等幹預司法案件的現象,處理好依法辦案和忠實履職的關係,堅決排除各種幹預和潛規則,杜絕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防止司法人員被利益集團俘獲,確保社會公平正義不被踐踏和扭曲。

  以“社會公平正義”為標桿提升人民法院工作

  “推動在全社會實現公平正義,對人民法院司法審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江必新説,人民法院將充分發揮在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職能作用,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圍繞大局履職盡責,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江必新表示,人民法院將堅持把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作為“車之兩輪,鳥之兩翼”,以審判體係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增強改革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積極推進互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5G等現代科技在司法領域深度應用,努力把智慧法院建設提升到新水準。”他説,人民法院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強弱項、補短板,加快司法領域制度建設步伐,促進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江必新同時表示,人民法院將加大産權司法保護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著力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健全完善人民文化權益司法保障制度,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民生司法保障,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積極服務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推進“兩個一站式”建設,有效預防化解社會矛盾糾紛,積極參與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促進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

  “司法審判不僅僅要以法律為基本遵循,還要以社會所公認的公平正義觀念作為重要參照,這樣才能追求實質正義,在適用規則的同時充分實現‘天理、國法、人情’的統一,既保證個案公正,又彰顯社會公平正義。”江必新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為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不懈努力——專訪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江必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85439